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疫情要防住 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河北:助企纾困 稳住全省工业经济大盘

来源: 冀时客户端  
2022-06-12 11:11:42
分享:

为更好稳住全省工业经济大盘,我省在"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中提出5项具体配套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保障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保障工业企业正常生产。落实属地责任,在发生疫情情况下,对工业园区、工业企业实行闭环生产,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实现企业不停工不停产;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部省联动、区域互认和部门协同机制,优先办理通行证,保障要素供给和稳定生产;将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头部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及以上绿色工厂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保障其在环保达标条件下不停产不限产。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 郑萍:

疏堵点、解难点,帮助企业实现有序生产,特别是加强以点带链、以链带面,实现全省工业企业应复尽复。

加快重大工业项目规划建设。加快实施一批新能源汽车、生物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大工业项目,支持一批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项目;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加强项目服务、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持。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规划处处长 马越:

我们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方向,今年第一批我们共发布了3187个工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达到了4200多亿元,对全省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实施动态监测服务,形成一整套预测、管理、通报、调度工作机制。

组织系列产需对接。抓住国家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机遇,组织钢铁、建材、工程机械等企业与国家重大工程开展产需对接;扩大新能源汽车应用。

强化金融服务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实施降低新发放贷款利率、无抵押信用贷款、贷款快速审批发放等政策;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有关政策;制定助企上市计划,围绕107个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头部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优质企业开展上市辅导,帮助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协调金融机构落实支持工业企业、中小微企业2.4万亿元的融资协议。

开展“为企业服务”。组织开展“一起益企和工业诊所“巡诊服务等系列助企纾困活动;建设"河北工业企业服务平台";落实规上企业和重点工业项目包联帮扶责任机制,为企业纾困解难,推进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处长 刘胜利:

重点围绕政策宣传、创业培育、融资上市、创新赋能、数字化转型、育才引才、管理咨询等活动主题,全年全省开展活动100场次以上,服务企业10000家以上。

关键词:河北,企业,经济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