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警徽一线映初心系列报道——看你往哪儿跑

来源: 新邯郸客户端  
2022-06-13 15:53:13
分享:

  开栏语:

  交巡警队伍为全市人民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和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从即日起,本报编辑部与市交巡警支队联合策划推出“警徽一线映初心”系列报道,组织记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走进不同单位、不同岗位、不同“战场”,用心聆听、用笔记录、用情讲述新时代邯郸交巡警的故事。

赵永荣(右)和同事在工作中。 通讯员 申雷清 摄

  在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中,法医是不可或缺的岗位。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法医在进行伤亡检验鉴定时,需要解决诸如死亡原因、死伤原因、现场重建等问题,为现场办案民警提供肇事车辆的特征,为逃逸车辆的侦查提示方向。作为交通战线的“法医”,不仅要专业技术过硬,同时也要具备汽车构造、痕迹勘验、法律法规等相关领域知识。赵永荣是我市交巡警队伍中唯一一位法医。多年来,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道路交通事故车辆鉴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不枉不纵,还原事实真相,使肇事者受到应有惩罚,无辜的人不被冤枉,切实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法医生物检材提取。

  几片漆片“寻”出肇事者

  今年5月7日晚,在临漳县章里集镇工业园区内发生一起小客车肇事逃逸案,现场仅留下几片白色车漆碎片。该工业园区面积较大,道路纵横,视频资源稀少,民警仅在事故地点调取到一处不太清晰的视频资源,虽然能还原白色肇事车辆撞人瞬间,但驾驶人、车辆品牌型号和号牌均看不清楚。两名目击证人也无法准确提供更多有价值的肇事车辆信息。

  案发后,赵永荣在仔细看过所有的案件资料后,又认真检验被害人尸体。多年来,他一直把交通事故中人体损伤分析与车辆损坏部位判断作为研究课题,总结出了一整套侦破方法,使得对逃逸车辆的车型判断更精准。

  赵永荣通过检验发现,受害人的损伤是典型的交通事故“三联伤”,其双下肢的损伤符合车辆前脸撞击形成,从损伤的高度可以判断出肇事车辆的保险杠距地高度。同时受害人左大腿后侧有几处皮下出血,有一定间隔规律,分析汽车前部撞击可以形成,并能够间接反映出逃逸车辆的局部特征。赵永荣马上将这些数据反馈给了专案组。根据这些信息,办案民警缩小了车辆的排查范围,最终确定了肇事车辆。5月12日,民警在冀南新区某村寻到肇事车辆,将肇事嫌疑人抓获归案。

血液酒精含量检验。

  去年6月中旬的一天上午,一位上身穿迷彩短袖、下身着黑色裤子的女子横死在成安县某村内巷道口。现场没有目击证人、没有监控视频、没有相关遗留物,仅有一具冰冷的尸体。家属怀疑是交通肇事逃逸案,遂报了警。辖区事故民警现场勘查后未找到有价值线索。为尽快查清案件,赵永荣又被委派前去。

  赵永荣和民警在事故现场查看时发现,路面上混杂着轮胎痕迹,死者已不在事故现场,事故发生处仅残留着一些片状的血迹。赵永荣考虑,正常情况下,出入车辆通过这样的巷道都会减速行驶,驾驶人看不见死者的概率几乎为零,会不会是倒车撞倒后碾压所致?

  推断并不能作为证据。赵永荣勘验了受害人的尸体。死者裤子上沾染着大片现场墙面的白灰粉末,并没有发现轮胎花纹痕迹。从尸表上看,脸部左侧、左肩、右臂等部位有挫擦伤痕;从解剖上看,头皮下广泛血肿,双颞、额骨严重骨折,存在硬脑膜破裂、蛛网膜下腔出血,属于颅脑损伤,这说明死者头部曾遭到巨大外力。但是上述损伤综合起来分析,与车辆碰撞、人体摔跌和碾压所造成的形态、机理又存在不同。案件是否另有隐情呢?

  法医的推断结论,不仅要客观公正,还要经受各种证据的考验。依据呢?赵永荣清楚记得,事发现场墙面留有多处擦蹭痕迹,且分布着高度不等的点状血迹。综合分析后,一个大胆想法在他脑海中盘旋,难道不是交通肇事逃逸案?

车辆碰撞痕迹勘验。

  办案民警通过调取事发地点不远处视频资源,寻找到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从时间、距离上推测,男子与死者很有可能发生时空交集。民警又从外围调查到该男子有精神病史,案发当天因殴打多人被强制送往精神病医院。办案民警调查中发现,男子当日上午脚穿红色白底运动鞋,而到下午被送往医院时却换上了一双拖鞋,这肯定有原因。

  办案民警即刻赶到该男子家中找到并提取了其沾有血迹的红色运动鞋及事发时穿着的外衣。趁热打铁,赵永荣马上和办案民警到精神病院对该嫌疑人进行突审,此时的嫌疑人神志清楚,供述了其遇到受害人后的整个作案过程:把其摔倒在地,用脚踹其头部致死。事后发现鞋上有血迹,怕被别人发现便换了鞋子。后经DNA鉴定,嫌疑人鞋上沾染的血迹DNA与死者的DNA一致。此案随即告破,排除了交通肇事逃逸案的可能性,定性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

车辆碰撞痕迹勘验。

  26年如一日的奔波

  尸体检验两千余次、活体检验(伤残评定)三千余例、酒精检验八百余份,出具检验鉴定文书两千余份,参与疑难重特大案件的现场勘查及分析五百余次……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日日夜夜的攻坚克难,也体现着法医工作的艰辛。

  赵永荣自1997年从警以来,26年如一日奔波在事故现场勘查、尸体检验、伤残鉴定的法医岗位上。多年来,他通过个人努力先后获得了痕检助理工程师、法医副高级警务任职资格和高级勘查师等专业职称。

  “我一定要尽己所能,用专业技术解开死亡密码,让尸体开口、使物证说话,还原事实真相。只有这样才能让死者瞑目、生者心安,肇事者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他说到做到,实现了承诺。

  在法医工作中,通过对人体损伤的检验和分析明确交通事故的案件性质是首要的工作任务。赵永荣说:“对待交通事故死伤案件,要细之又细,如果哪个细节、哪个环节出现差错,就会直接影响到案件的定性,更会影响案件的公平和公正。”

  在平凡的法医岗位上,赵永荣凭着负责、忘我的工作作风和精湛的业务技能,揭开了一起起案件真相,破解了一个个“死亡”密码,为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在他的参与下,全市连续5年实现“命案必破”工作目标,车损、人伤逃逸案件侦破率保持在98%以上。

关键词:道路,交通事故,车辆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