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反响丨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极大激发河北广大干部群众的豪情和干劲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6-17 07:35:53
分享: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极大激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豪情和干劲

团结一心干事业 担当担责抓落实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紧紧围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主题,在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上形成了高度共识,极大激发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和干劲。大家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锚定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始终保持解放思想的高度自觉,保持奋发进取的顽强作风,团结一心干事业,担当担责抓落实,不断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落实好全会精神,办好河北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在这个大有作为、奋斗者激情燃烧的时代,唯有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振精神状态,才能做到思想不僵化,工作不落伍,争创一流业绩。

“全会强调,要创新目标考核机制,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和工作导向,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秦皇岛市委书记王曦说,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推行干部实绩档案制度,在全市树立起“重实干重实绩”鲜明导向,探索建立“一定五化”的专项考核机制,常态化开展“1+N”重点工作专项考核和“1+7”重点经济指标考核,促进各级干部从“要我干”变“我要干”“我会干”,最大限度激发干部潜能,以奋发进取的精气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我们要着力推动作风严起来、责任担起来、工作实起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转化为展现担当、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法治河北贡献司法行政力量。”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冯韶慧说,全会强调着力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省司法厅将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全力推动河北省“1+20”政策体系中“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五条措施”落地见效,以高水平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全会提出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我们一定落实好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工作效能。”衡水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游晨表示,将以真抓实干作风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实、考、保、包、促、评”六个方面,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加快推动雄安衡水协作区建设,加强与北京等方面沟通对接,推动一批产业合作项目实施。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学”是基础和前提。连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上率下抓学习,深学细悟、细照笃行,做到准确把握大局大势、找准位置进位争先。

“通过学习我们认识到,解放思想是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也是做好当前人社工作的行动指南。”省人社厅失业保险处处长顼庆坤表示,将按照全会部署要求,不断创新举措,积极应对新形势,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功能作用,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全力助企纾困,稳定就业岗位,千方百计兜牢民生底线。

认真学习全会关于“强化科技创新引领”的要求,廊坊市科技局局长洪江和邯郸市科技局局长安凤玲都认为,这对抓好科技创新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洪江表示,廊坊科技系统将在完善政策、协同创新、研发投入、赋能实体经济上下功夫,加快引进京津科技成果到该市孵化转化产业化。安凤玲说,围绕全会确定的新任务、新目标,邯郸科技系统将加快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主体培育、区域创新高地建设、创新平台能级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体制改革等九大行动。

目标催人奋进,逐梦惟有笃行。大家表示,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全力推动全会部署落地见效。

“全会强调,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大污染治理力度,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晋宇表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坚持苦干实干拼命干、求实务实抓落实,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以重点城市空气质量“退后十”和白洋淀稳定保持Ⅲ类水质并持续改善目标为牵引,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张承地区和白洋淀流域实施一体化修复保护工程,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尚义县委书记白建军说,尚义县要立足首都“两区”定位,创新思维,真抓实干,突出察汗淖尔湿地保护与修复,探索坝上地区湿地保护与生态农业、光伏草牧业互融发展新路子,为县域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全省教育系统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强化学校内涵发展,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双一流’建设,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大力支持高等院校科技创新;加强分析研判,防范教育系统风险隐患。”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董兆伟说。“河北工业大学要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中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打好国家‘双一流’建设攻坚战。”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韩旭表示,学校将大力融合汇聚人才和技术资源,全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着力培育标志性科技创新成果,对接河北省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锚定目标才能把好方向,把好方向才能行稳致远。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锋表示,全省商务系统将牢牢聚焦全会确定的“集中力量加强项目建设”的目标任务,统筹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以“建链”“强链”“延链”“补链”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牵引,坚持内资外资一起引、央企民企一起招,力求在优化招商方式、拓展招商对象、搭建招商平台、完善招商机制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对照全会对推进港口转型升级的要求,我们将打造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和国际贸易港,加快构建现代临港产业体系,着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城市,充分发挥港口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滨海特色样板新城。”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黄骅市委书记董鸣镝说。

近年来,清河县培育形成了驰名中外、享誉业界的羊绒、汽车零部件、稀有金属、耐火材料等特色产业集群。“实现更高层次发展,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清河县委书记张剑表示,该县将把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作为主线,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数字经济发展等机遇,强力实施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经济提振、营商环境等系列攻坚行动,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成绩单。(记者赵建 薛惠娟 马利 贾楠 冯阳 解楚楚 王永晨 刘剑英 解丽达 李艳红 孙也达 焦磊)

关键词: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反响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