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涉及全国12地 2122台重点车辆在河北高速产生重点违法行为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6-17 07:35:53
分享:

从6月16日河北高速交警总队召开的“两客一危一货”企业约谈曝光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河北高速总队累计查处“两客一危一货”各类交通违法21.5万起,其中“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疲劳驾驶”三种违法行为位居前三。有2122台重点车辆在河北高速产生了4634条重点违法行为,涉及到12个省份、自治区和直辖市,已全部函告其属地交管部门。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1月1日至6月15日,一般程序事故四项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下降16%、死亡人数下降27.6%、受伤人数下降4.3%、直接财产损失下降28.6%。

从以上数据来看,全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整体形势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河北高速各类交通安全风险依然存在,“两客一危一货”车辆的违法行为依然突出,安全隐患不容忽视。河北高速交警围绕“两客一危一货”车辆梳理了交通违法记分数前三的重点车辆、交通违法未处理前三的公路运输企业、交通违法记分条数前三的公路运输企业。并通报了今年以来发生在河北省高速公路上的涉及“两客一危一货”车辆的典型事故案例,希望通过数据、案例曝光的形式来警示运输企业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肩负起管理责任。

以“交警、企业、驾驶员”为主体,社会各方力量齐管共治。河北高速交警提醒各运输企业要认清面临的夏季交通事故易发、高发的严峻形势,积极主动配合交警开展相关工作,对于函告的重点违法行为要高度重视、迅速整改。广大企业要做好驾驶人的日常安全教育工作,把握驾驶人的思想动态,通过建立研判机制,对严重违法较多、驾驶习惯较差的驾驶人做出相应的处理,把好上路行驶的“第一关”。各企业运输车辆要严格落实重点车辆检查登记制度,途径停靠的服务区要主动配合执法站开展登记检查工作,客运车辆要签订夜间落地休息承诺书,并对司乘人员安全带佩戴情况进行安全提示。河北高速交警将继续对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疲劳驾驶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对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一律追究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法律责任。(河北日报记者 崔丛丛 通讯员 王一)

关键词:河北,高速,违法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