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城市更新,助力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加速崛起

来源: 全保定网  
2022-06-20 19:19:01
分享:

  一座城的生长与蝶变,是时代的映照。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为保定做好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

  城改当先

  69个城中村改造释放发展潜能,深圳园、古动物馆、国际医疗基地等项目,为保定发展提供“加速度”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20年8月31日,市委、市政府启动69个城中村改造,同步拉开城市转型、有机更新的大幕,以坚定脚步走向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

  首期征迁仅用3个月全部完成,涉及的11个安置区于2021年3月20日全部开工建设。8月20日,二期20个安置区集中开工。12月12日,涉及23个村的三期城改工作全面启动。

  如今,国内一流设计团队与大型央企共同打造的安置房,整体进展顺利。一期正进行装修施工,二期正陆续封顶,三期已启动13个安置区建设,未来交付就在今明两年。

  城市更新“理出”的空间与机遇,正助力保定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加速奔跑。

  致力于产城融合,助力地方政府实现由低端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和数字经济转型升级,担负承载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雄安新区发展重任,深圳园在城改之后进入发展快车道。

  截至目前,深圳园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核心启动区开发建设工作提质增速,总投资150亿的19个项目顺利启动。

  同样进展顺利的,还有中国古动物馆·保定自然博物馆。作为我市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的重要举措,该项目由我市与中科院古脊椎所携手共建,总占地面积236亩,总投资17.4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自然博物馆,成为我市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打造“国家博物馆之城”的金名片。

  城改的推进,也为我市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际医疗基地系列项目,提供了广阔空间。今年4月29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保定医院同时开工,两家医院占地360多亩,设计床位2100张,同步创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

  两所医院的开工建设,标志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际医疗基地全面进入投资建设阶段,为我市汇聚优质医疗资源、发展生命健康产业、推进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生活向美

  拓展蓝绿生态空间,40多公里环城水系加速推进,130多座口袋公园星罗棋布,打造居民身边和心中的赏心悦目

  作为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推进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的生态工程,环城水系对于展示保定形象、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具有重大意义,堪称城市更新棋局中的妙子。

  仲夏的黄花沟畔,一泓碧水被微风吹皱,让河里红艳艳的锦鲤若隐若现……经过整治提升的北湖公园,睿翼北湖、霓虹栖霞等景观节点在年初已向市民开放。在城南和城西,环堤河涉水工程早已完工。

  为了保障环城水系加速建设,早日成为全民共享的“后花园”、家门口的“运动场”、展示保定文化的城市“会客厅”,在城市更新中,保定有针对性拆除临建、违建,为城市美好拓展空间。

  北湖公园加速提升,东湖公园日益完善,南湖公园建设正酣,一亩泉复涌又列上日程……在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下,40多公里的环城水系,为古城保定镶上了美丽的蓝色飘带。

  蓝色空间在拓展,绿色也在城市更新中蔓延。

  从今年3月份开始,紫花地丁花海、蒲公英花海、二月兰花海、鸢尾花海、石竹花海等陆续绽放。如今风景绝佳的“三十里城市画卷”,曾经一度是制约保定对外展示形象的短板。

  加速城市更新,市执法局全力打造16.7公里的东三环绿道,绿化面积约200万平方米(约3000余亩),在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更提升着市民的幸福指数。

  在秀兰城市绿洲小区东侧,曾经违规的驾校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5000平方米的绿洲园。驾校留下练习汽车坡起的桥没有被拆掉,而是装扮成彩色步道,和沙坑、滑梯设计在一起,成了孩子们放飞自我的乐园。

  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践行“公园城市”理念,我市新建、改造了131个口袋公园,如珍珠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串联起一个个养眼养心的好去处,让市民转身邂逅身边更加美好的品质生活。

  短板补齐

  1000多个老旧小区加速改造,让“老保定”乐享“新生活”,西大街绽放新颜值让城市兼具品质和特色

  基础较为薄弱的老旧小区,一头连着基层民生,一头连着城市品质。

  建于2000年的中华小区大四区,共12栋楼278户居民。2021年改造时,施工人员共拆除了78处违建,清理居民杂物120多车,清理生活和建筑垃圾140多车。小区居民生活质量,由此可见一斑。

  如今的中华小区大四区,重新铺设的柏油路面,重新安装的排水管网,统一安装的成套健身器材,紧跟政策设立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规范有序的垃圾分类亭……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油然而生。

  中华小区大四区的改造,只是近两年来保定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全市计划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027个,惠及17多万户居民。

  如何激活旧有城市空间,营造更高品质的发展空间?市委、市政府重视挖掘沉睡的历史文化资源,塑造保定特色符号。

  2021年以来,保定市实施古城保护更新项目,将西大街改造提升工程作为“先手棋”,展示古城文化软实力,推动城市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

  始建于宋、成于元、兴于清的西大街,全长846米,建筑风格“中西合璧、南北交融”,兼有衙署、学府、祠堂、民居建筑,素有“北方名街”之称。

  为实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文旅产业有机结合,西大街围绕保定深厚的文化内涵,重点引入非遗活化博物馆、老字号体验、特色美食等,将非遗活化的文化属性与民间“烟火”气息相融合。随着古城保护更新项目推进,一条有思念、有味道、有故事的西大街,正承载着老保定的记忆向我们身边走来。

  突出“新颜值”,释放新潜力,共享新成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座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正在城市更新中向美而生,稳步走来。(保定晚报记者 邸志永 刘澜)

关键词:河北,城市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