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精品稿件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河北石家庄正定:千年古城焕发新活力

来源: 石家庄记者站  
2022-06-21 17:16:00
分享:

  千年古郡,北方雄镇;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坐落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这座千年古城——正定,坚定不移走旅游兴县之路,厚植文化根基,科学恢复古城风貌,使文化和旅游产业各领域、多方位深度融合,坚持规划引领,以人为核心推进县城建设。

  如今,正定古城这颗明珠更加璀璨。

  保护传承 古城风貌展新姿

  正定的灵魂在古城。“本真”,是正定古城留给游客和当地人最深的印象。

  位于正定县南城门的瓮城城门洞,地面显得尤为崎岖不平,几道车辙深深地刻在石板的缝隙之间。古时候,这里是运送粮草的必经之路,现在,脚踩在上面,仿佛也能感受到历史的痕迹。正定在东城门修复工程中,采用了扣罩式本真保护的方式,将原始军事工事保留于城墙之内。

  正定县始终坚持保护与传承并重,推动古城保护风貌恢复提升。复建阳和楼、改造提升荣国府、新建正定博物馆……2019年底,24项古城保护工程全部高质量完工开放,古城风貌有效恢复,古城记忆可见可触,历史文化可感可知。

  “我们坚持规划先行,在保障‘原真性、完整性’的基础上,划定了8.9平方公里历史城区范围,实现全域统筹。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先后实施了24个文物保护项目,对60处历史建筑、58处传统风貌建筑实行政府维修、群众居留。千年古郡、北方雄镇历史风貌得以有效恢复。”正定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咏虹说。

  目前,正定县还在进一步科学推进古城保护,提升城墙整体风貌、严格保护不可移动文物、历史文化街区等。

  古城保护留住了历史的风貌,也带动了正定旅游业的发展。今年一季度,全县接待旅游人数148.23万人次,同比增长24.79%;旅游业总收入11.87亿元,同比增长25.61%。

  科技引领 产业集聚增动力

  “过去10年,一然生物在益生菌领域里一直坚持专注研发‘中国菌’,率先打破了欧美企业长达30余年的技术垄断。目前,我们已拥有专利46项,在中药发酵领域更是取得了可喜的突破。”河北一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林森介绍,正是得益于持续不断的科研创新,近年来一然生物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2021年一然生物年产值达3亿元,利税8000万元,今年预计年产值超5亿元,利税达到1.5亿元。我们力争到2030年达到百亿级企业规模。”赵林森说。

  正定高新区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数字赋能,重点发展数字经济、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商贸物流和总部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项目及配套服务集中集约发展。2022年以来,正定高新区共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超过5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个。现有在建项目30个,市重点项目15个,省重点项目7个,储备项目20余个。

  正定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崔士军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提升高新区发展能级,通过审批效率再提升、包联服务再细化、区域评估全覆盖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全力抓好‘强配套、低成本、高效能’园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推进项目加快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正定高新区。”

  内通外联 融合发展谱新篇

  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工程正定段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目前正在进行的是保畅通道路面结构施工,计划6月底完成保畅通道施工任务。”正定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科科长梁延业介绍,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工程正定段实施范围北起石家庄北收费站,南至南高营互通北,路线长约12.5公里。通过新建正定古城隧道、滹沱河景观特大桥,对安济路互通进行改造,打通天宁路等东西向道路,将正定古城与正定新区有效地连接在一起,促进融合发展。

  “该项目的实施将提升正定古城门户整体景观风貌,复兴大街与沿线相交道路共同构筑起外通内畅、转换高效、区间融合的交通路网体系,服务范围及通行能力极大提升。”梁延业说。

  目前,正定县正在加快疏解古城功能和古城居住人口,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消除正定古城与正定新区的城市割裂,促进城市整体化、协调化、一体化发展。

  近年来,正定县深入落实河北省、石家庄市关于县城建设的安排部署,按照“将城市作为一个整体的艺术品进行精雕细琢”的工作理念和“沿着光辉足迹,建设现代化正定,冲刺全国百强县”的发展思路,从发展定位、空间格局、用地布局、三线划定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论证,精心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认真谋划城市更新重点项目,确定正定发展定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现代产业发展强县、乡村振兴示范县”。

  通过恢复古城风貌,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坚持项目为王,大力开展招商选资等一系列举措,正定这座千年古城焕发出新的活力。

  正定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郭建军说:“下一步,我们将抢抓省、市支持正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大力发扬‘实干兴正、舍我其谁’的工作精神,着力构建‘一城(正定县城,包括正定古城和正定新区)、两区(现代产业引领区和乡村振兴示范区)、一带(滹沱河经济带)’的空间结构,实现古城居中、西部乡村、东部产业集中、拥河发展,打造风清气正、产业集聚、文旅融合、共同富裕、生态宜居、幸福舒心的现代化美丽县城,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正定力量。”

关键词:正定,古城,石家庄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