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一水通京冀 文脉共相传 大运河京冀段实现互联互通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6-25 08:01:23
分享:

  碧水挽京冀,运河绽新颜。6月24日上午,大运河(京冀段)举行游船互联互通通航仪式。自此,两地百姓可乘船互访,同览运河风光。

  24日9时34分,随着一声汽笛响起,分别从香河、通州出发的游船,相向缓缓驶过京冀交界处的杨洼闸。在大运河廊坊段与北京段同步旅游通航一周年之际,大运河京冀段全线62公里实现互联互通。

  流淌千年的京杭大运河贯通南北,汇聚多地文化。北京市、河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共同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积极推动大运河京冀段旅游通航。

  夏日的大运河分外迷人。宽阔的水面波光粼粼、水鸟翩跹,沿岸绿树掩映、花香馥郁,3000多亩的生态景观带错落有致、移步换景。从天空俯瞰,运河似在香河县形成了一个寓意吉祥美好的“如意”形状,寓意“京畿首驿 如意香河”。

  从香河中心码头乘坐荷香001号游船一路北上,香河县融媒体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路朝侠激动地说:“运河水把河北与北京联系得更加紧密!”

  河湾鹭影往来舟,半岛幽芳百花游;绿道景移熏风爽,古渡平湖闸坝收……如今的北运河文化旅游带,成为“文旅香河”打出的一张靓丽新名片。香河与通州共同拟定了3条游船航线,最长航线单程达4小时。

  大运河京冀互通的背后,见证了大运河水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近年来,京冀建立了水务协同机制,推进水生态治理联合执法,探索建立北运河京冀段互联互通安检、防疫互认机制,明确两地水运及海事管理职责与执法边界等。如今,北运河香河段入境王家摆、出境土门楼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北京段通过构建“水下森林”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

  大运河京冀通航,联通的不仅是水路航道,更是传承千年的运河文脉。杨洼闸主闸区的巨大船帆雕塑,反映了古时运河商贾繁荣的盛景;沿岸唱响的北运河吹歌、运河号子,再现了昔日漕船往来的辉煌。

  今年以来,香河县在运河沿岸谋划民俗风情小镇建设,集中打造民俗体验、文化创意、加工仓储三大板块,同时结合水上航线规划沿岸陆上精品旅游线路。未来,京冀两地将以大运河为主线,深入挖掘、保护与传承大运河及其沿岸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构建底蕴厚重、蓝绿交织的大运河(京冀段)旅游带。

  北京市副市长谈绪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晓东出席通航仪式并致辞。(记者 解丽达 周禹佳 通讯员 孔庆军)

关键词:大运河,京冀段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