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提高夏季燃气安全管理水平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2-06-27 07:51:22
分享:

  针对夏季高温、雷雨天气多等情况,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北省气代煤电代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夏季燃气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关注重点设施、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抓实安全生产、强化风险防范,切实提高夏季燃气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遏制燃气安全事故。

  通知强调,各地主管部门要充分认清做好夏季燃气安全运行管理的重要性。要立即开展覆盖行业全领域、全地区的燃气安全督导检查,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督促,集中力量抓好夏季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通知要求,各地要督促指导燃气企业开展拉网式安全大检查,特别针对夏季高温、暴雨、雷电天气多发的情况,加强门站、储配站等场站设施和燃气管道的安全巡查;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等重点部位燃气设施隐患排查;指导瓶装燃气企业做好液化石油气充装、经营、使用、运输等环节的安全事故预防与处理;确保燃气入户安全检查全覆盖,做好用户安全用气指导和问题整改;对使用液化石油气的小餐饮店、门面房等场所进行用气安全检查;加快推进技防设备安装工作。

  各地要指导燃气企业进一步加强对燃气储存、经营、使用环节的全链条安全管理,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做好夏季高温作业风险防范,做好排水内涝防范,做好燃气有限空间作业风险防范,做好夏季消防安全防范。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加大夏季燃气安全知识宣传,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和技能培训,提升燃气从业人员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向群众宣传燃气事故预防和安全用气常识、夏季燃气消防、高温汛期防范等知识,多渠道提高夏季安全用气宣传覆盖面,提升群众安全用气水平。

关键词:河北,燃气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