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高考填报志愿亟待权威专业指导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6-28 07:38:53
分享:

  6月28日起,河北省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对口本科批开始集中填报志愿。作为迈进大学的最后一“关”,选择哪所学校、报考哪个专业,成为考生和家长要面对的“头等大事”。

  在“新高考”模式下,考生如何填报志愿?有哪些纠结与困惑?需要什么志愿填报支持?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报志愿,考生、家长难统一

  邯郸的张占伟是去年的高考生,目前就读于安徽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这是他96个志愿中的第九个志愿。“我爸想让我学医,但是我不喜欢这个行业。”张占伟说,“虽然父亲性格比较强势,但在志愿填报上,最终还是听取了我的意见,我比较喜欢建筑相关的专业,就选择了土木。”

  在填报志愿上,家长与孩子的分歧点有哪些?

  衡水考生李小君感觉,父母更保守、更现实。

  在等待出分的过程中,李小君和家人就志愿选择进行了研究,分歧明显。“父母更看重专业,建议我选适合就业的,但我更想搏一个好大学。另外就是学校的所在地,家里人希望我毕业后在京津冀工作,觉得上学在这仨地儿就好,但我想去南京、杭州等地。”

  尽管想法不太一致,高考成绩一出,李小君的意见就占据了主导地位,630多分的成绩明显高于预期,喜上眉梢的父母当即表示,报志愿要尊重和理解孩子的意见。

  “基于我的观察,很多前来咨询的家庭都是父母带着孩子一起,甚至有的只有父母来,这说明家长在志愿填报过程中过度参与了。”一高校招生负责人介绍,有包办孩子志愿填报倾向的父母,通常认为自己的孩子没有能力进行选择,但很多家长也只是基于自己的认知来替孩子做主。

  “很多家长对大学是缺乏了解的,他们按照自己的社会经验和认知来替孩子选择。‘饭碗’和稳定往往是家长们首要考量的内容,他们往往认为孩子读书就是为了找工作、养活自己,基于这样的出发点来选择志愿,没有立足于让孩子成为一个接受良好教育、有丰富内涵的人。 ”河北工业大学教师屠琼芳认为,在志愿填报的过程中,孩子不仅要参与进来,还要积极地主导自己的人生选择,为今后学习增添动力。

  期待权威部门提供志愿填报辅导服务

  去年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张占伟上网搜集了很多信息,也通过高校官网了解了专业信息,但是直到填报完志愿,还是没能把搜集到的信息全部“消化”掉。

  “今年是换了一批人焦虑。”李小君说,虽然拿到了填报志愿的主动权,但她不太了解院校专业,信息混杂,无法辨别哪些对自己有用。“现在网络上的报考信息很多,但在专业选择上,我还有许多困扰,自我定位还不够清晰。”李小君纠结的是,对专业没有明确的目标,不清楚该选什么,也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

  与李小君情况相似的考生不在少数。石家庄英语专业毕业的周女士最近正在帮外甥参谋志愿,她发现有很多专业名称相近,但学习的内容有挺大差异,需要仔细辨别,比如金融学和金融工程,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等。周女士觉得自己只是对英语专业有所了解,隔行如隔山,其他专业的情况她也不是特别清楚。“不了解专业的前景、就业情况以及专业的含义和学习内容,不懂院校的招生政策……”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周女士发现,在高校学习、生活6年后,面对高考志愿,自己依然有很多困惑。

  周女士认为,志愿填报方面,权威部门应进行信息发布渠道和内容的整合,包括院校和专业的介绍分析,中学与大学之间的对接,专业意识、职业规划的培养,兴趣特长分析等。

  随着“新高考”模式的落地,在志愿填报上也有较大变化。

  一些考生及家长表示,不知道怎样做出最优的填报方案,亟需获得科学专业的填报技巧指导,以及对高招政策的分析解读。

  与此同时,市面上出现了很多志愿填报服务机构,收费不菲,但服务是否专业、能否真正帮助到考生,也让很多考生和家长感到疑惑。

  “机构的人会问喜好和兴趣,然后选定范围、推荐学校,分析自己的分数怎么选专业和学校更合理。”一位过来人介绍,机构把不浪费分数看得很重,这点与考生、家长不谋而合,但是真正到了大学才发现,学得投入、生活畅快更加重要。 

  “志愿填报工作具备一定的专业性,需要掌握一定的知识,比如高校分层、开设的专业、专业的内涵和毕业出路等。”针对市面上的志愿填报机构,屠琼芳分析,有的机构掌握了志愿填报的相关知识,可以为考生提供帮助,但更多的机构对志愿填报一知半解,如果由他们来指导填报志愿,效果并不见得比自己直接填报好。(河北日报记者 马利)

关键词:河北,高考,填报志愿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