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融媒体 | 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

来源: 冀云  
2022-07-02 19:28:55
分享:

廊坊,地处北京、天津和雄安新区“黄金三角”核心区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白菜心”,也是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廊坊紧邻北京新“两翼”,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的直接参与者,也是最大受益者,面临着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目标,擘画了河北未来发展的崭新蓝图,明确了廊坊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的定位,彰显了廊坊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特殊作用。廊坊市将不折不扣落实好省委全会要求,不断深化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对接合作,扎实做好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南部县(市)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三篇文章”,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

抢抓新机遇 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城

6月29日,记者来到廊坊临空经济区临空中心,只见高大的建筑群被鲜花绿树包围着,这里是廊坊临空经济区最早开工建设,也是第一个投入使用的标志性城市综合体。由12栋5层至17层的单体建筑和围绕各单体建筑的回廊组成。承担着廊坊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规划展示、会议举办、企业办公等多项重要功能。

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建设局副局长杨长东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聚焦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城,廊坊临空经济区坚持对标雄安、协同大兴,紧盯“12345”年度目标,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和全域临空建设,在培育经济增长引爆点上实现新突破,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已经投入使用的廊坊临空经济区临空中心。记者 祝雪娟 摄

今年1—5月,廊坊临空经济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7.88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0.9亿元,同比增长16%以上,全力保障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当前,廊坊临空经济区18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目前,所有在建项目奋勇争先、倒排工期、压茬推进。”杨长东说。

生物医药制造、医疗器械制造等生命健康产业是廊坊临空经济区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国药科技城项目将打造成为临空经济区生命健康产业集群。这些行业引领性高的重点产业项目集中落户临空经济区,为区域项目引聚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标杆,将引领带动临空经济区打造临空适配指数高、产业竞争力强的产业生态集群,形成高质量现代化的产业发展格局。

国药科技城·医药供应链CSO中心项目现场。记者 祝雪娟 摄

今年以来,廊坊临空经济区围绕“两主五辅”产业链体系,即打造航空科创服务和生命健康两条主产业链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制造、跨境电商(自贸综保)、总部(楼宇)经济和高端服务五大辅链,持续释放临空区、自贸区、综保区三区叠加优势,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速产业项目落地,力争在廊坊市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

杨长东表示,面对国际国内发展新形势,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廊坊市明确要把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产业竞争力。廊坊临空经济区率先提出打造国际航空商贸物流港,将建成全球物流超级转运中心、京津冀区域资源配置中心和亚太现代临空商贸核心枢纽,为现代商贸物流基地提供综合配套和服务支撑。

廊坊临空经济区回迁区建设现场。记者 祝雪娟 摄

“我们将进一步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放大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枢纽能级优势、集聚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资源要素,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强弱项,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立足自身优势,创造更多经验,把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杨长东说,“我们将不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加强劲的发展势头和更加稳健发展的步伐,推动思想再解放、创新再突破、工作再落实,鼓舞斗志、提振精神,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临空力量。”

“临空”展翅,览世界风光。作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连接全球的门户和窗口,100平方公里的廊坊临空经济区,正以昂扬的姿态、崭新的面貌阔步前行,一步一个脚印,一笔一抹重彩,实实在在描绘京津走廊上一幅绚丽的大美画卷!

一水通京冀 文旅香河未来可期

日前,记者来到北运河香河中心码头,数艘干净整洁、古朴优雅的游船飘浮在碧波荡漾的水面上,整装待发。今年6月24日,随着来自北京市通州区、廊坊市香河县的游船,相向驶过京冀交界处的北运河杨洼船闸,大运河京冀段62公里实现互联互通。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后,两地居民就可乘游船游览全线风光。

据了解,大运河全长近3200公里,具有2500多年历史,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2014年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北运河,是海河的支流之一,干流从北京市通州区至天津,也是京杭大运河的北段。香河县大运河文化研究会会长王爱民告诉记者,北运河廊坊段是贯穿京津冀大运河的重要节点,实现旅游通航是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大举措,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省级重点工程、通武廊三地协同推进的示范项目。

北运河香河中心码头。

夏日的运河两岸,水鸟翩跹、风光旖旎,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游客的到来。北运河香河段由北向南依次排列着鲁家务码头、香河中心码头、王家摆码头、安运码头、金门闸码头,5个码头就像5颗珍珠,串起了香河大运河文化公园,讲述着说不尽的运河故事。

“香河大运河文化公园位于北运河中段,北接北京市通州区,南邻天津市武清区,占地面积3330亩,包括北部森林生态文化区、中部运河历史文化区、南部田园农耕文化区三大板块。”王爱民说,“今年以来,香河县在运河沿岸谋划民俗风情小镇建设。其中,突出弘扬运河文化,集中打造民俗体验、文化创意、加工仓储三大板块,以及古渡春荫、渡口遗址公园等精品节点,再现千年运河盛景,助推夜游经济发展。”

在推进北运河通航工程中,香河县广大干部群众昼夜奋战,仅用半年时间完成清淤、坡堤护砌、一闸、一坝、两桥、五码头和生态景观建设工程,跑出了通航加速度。在与北京市通州区对接后,香河县立刻部署后续推进事宜。两地建立了水务协同机制,科学合理调节水位、调配水量、调控水质,推进水生态治理联合执法,确保北运河水质稳中有升;两地健全安检防疫机制,推进水路、陆路进京入冀安检防疫科学化、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北运河京冀段互联互通安检、防疫互认机制,共同打造大运河安全廊道。

游船在宽阔的水面上航行。

王爱民告诉记者,一年来,香河县先后成立两河事务管理中心、财信文旅有限公司,统筹推动北运河、潮白河和湿地公园等域内河流及湿地保护区的保护发展,对接京津协商推动文化旅游、海事航道、生态建设等事项,力促京冀运河旅游通航一体化运营。香河县还成立了地方海事处,负责监督北运河航行通告发布、船舶进出港签证、水运市场秩序维护等工作。下一步,香河县将加大文化元素的植入,在北运河沿岸十大景区、八大景点丰富旅游标识,植入景观雕塑、文化景墙,通过各种形式将香河的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等与运河文化相融合。加大文化艺术精品的创作,把大运河文化搬上舞台和荧幕。将围绕景区自然风光逐步推出创意摄影、亲子乐园、团建拓展等户外体验项目,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同时,尝试与中小学和培训机构合作,开展泥塑彩雕、创意手工、科普展示等兴趣活动,释放大运河文化旅游的“乘数效应”,让大运河“活”起来。

王爱民表示,香河县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用好本次北运河京冀旅游通航的重大契机,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开创“文旅香河”发展新局面。

服务京津冀 数字赋能商贸物流

夏日的廊坊,生机勃发。6月29日,记者驱车从首都环线高速固安县东湾出口北行500米,来到省重点建设项目永定城·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只见大片建筑群已经拔地而起,项目正在快马加鞭建设中。

永定城·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项目负责人甘利明告诉记者,永定城项目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践行河北省“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现阶段重点打造的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项目,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升级的标志性工程。目前已精准承接了北京服装产业商户3000多家,并且还在不断接收来自东贸等市场的商户。

永定城·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项目现场。

“我们都是北京老动批的商户,辗转考察多个市场后,最终大伙决定一起入驻永定城1号广场。看重的就是这儿优越的区位交通和聚集优势!”服装商户陈杰对自己选的这处“旺铺”挺满意。

全业态全品类汇聚的集聚优势、先进的运营理念、完善的服务配套,以及当地政府和永定城的管家式贴心服务,让许多像陈杰这样的北京服装商户在河北省的廊坊固安安了“新家”。

“商贸城一期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投资68亿元,将打造集商贸、物流、电商、展示、办公等于一体的智慧商贸物流平台。”项目负责人甘利明介绍,在物流方面,城市配送中心已入驻物流及快递企业56家,经营直达线路200多条,中转线路500余条,可实现“一点发全国”全覆盖,满足商户们收发货的经营需求。

走进京东廊坊固安智能产业园项目1号库建设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捆扎钢筋、水泥浇筑等施工作业,目前一层主体结构即将封顶。

京东廊坊固安智能产业园项目1号库建设施工现场。

甘利明告诉记者,京东廊坊固安智能产业园项目一期预计今年9月底完工,二期预计2023年底完工。产业园共分为电子商务营业中心、智慧物流示范基地、京东区域采购中心、电商聚集园区、京东新场景电商产业园五大部分。建成投入使用后,预计可实现每年不低于300亿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结算,助力地方现代服务业建设及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甘利明表示,永定城依托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独特区位优势而建,坚持全球视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今后,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构建以供应链商贸物流为核心、数字化赋能为支撑、智能化运营服务平台为引擎的全新理念数字新商贸经营模式,有效承载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打造成为服务京津冀的环首都数字化供应链商贸物流基地,并以“产业发展、数据赋能”的创新模式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

解放思想谋发展,奋发进取开新局。连日来,廊坊市广大干部群众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热潮,将扎实开展“真抓实干转作风、加快廊坊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作为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的重要抓手,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廊坊力量。

关键词:廊坊,京津冀协同发展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