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空”前盛宴,“抖”出品质新生活 ——2022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侧记

来源: 保定晚报  
2022-07-04 13:28:45
分享:

空竹节表演现场。

抖出一条彩龙。

抖空竹表演。

  提、拉、抖、盘、抛、接,走、跳、绕、骗、落、蹬……各式空竹上下翻飞,人们动作娴熟,人与空竹浑然一体,如行云流水,酣畅潇洒。

  7月2日,作为2022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主会场,保定关汉卿大剧院一早就已经成了空竹的世界。

  空竹始于汉,兴于唐,有着古老的文化渊源。从三国时期开始,就有曹植的《空竹赋》,宋朝时期,宋江写过“一声低来一声高,嘹亮声音透碧霄”的诗句,明代《帝京景物略》中有“杨柳儿青,放空钟”的童谣,清代时期,抖空竹已发展成为受人欢迎的杂技节目。

  乐手无踪洞箫吹,精灵盘丝任翻飞。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抖空竹以其妙趣横生、老少皆宜、形式多样等特点,获得了人们的喜爱和关注,并逐渐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从2008年的首届中国·保定空竹艺术节,到如今的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从2008年的13个省31个城市55支代表队近1000名空竹爱好者参加表演,到今年的11个国家和地区、25个省(市、自治区)的1580支代表队21000多名空竹爱好者报名参与;从最初只是作为体育名城保定“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系列活动之一,到现如今加上了“奥运冠军之城”的底气和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拼劲儿……有着三千年人文积淀的保定,十一场空竹盛宴,已然让空竹文化从传统走向现代,从中国走向世界。

  开幕式展演厅外,来自各县市区空竹协会的空竹爱好者们可谓大展神通,拿出自己看家本领,抖出了精神,抖出了风采。运动风尚在畿辅大地潇洒写意,运动基因在每个角落纵情洋溢。

  展演厅内,《空竹欢迎您》《空竹传承》等表演变化莫测的花样、精巧娴熟的技艺令人目不暇接,收获喝彩声声,新颖炫酷的招式,一次次将现场氛围推至高潮。听,悦耳的空竹音;看,翻飞的空竹影;瞧,灵活的空竹手;观,魔幻的空竹阵。传统京剧、轮滑、空竹等多种元素相融合,一声一曲,一动一形,抖出了保定荣光。

  台上表演精彩绝伦,台下观众席来自花园街小学一至四年级的33名小学生,在台上《空竹传承》表演时离开座椅,在台下观众身边抖起了空竹,小小少年们精湛技艺博得观众阵阵喝彩,赢得空竹爱好者连连称赞。

  空竹赋嗡声,脆响穿时空,千载不乏人传承。保定市高度重视中国传统体育项目的传承培育、普及推广,开展空竹进校园、进课堂。空竹运动这颗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绚丽瑰宝,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历经时间沧桑,愈加历久弥新,绚烂无比。

  本届空竹艺术节亮点不断,首次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展演+评比”“宣传+展销”的办会模式,充分提高公众的参与度,提升保定的知名度,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空竹文化盛会。

  在保定市主会场,来自各地的代表队轮番登台,充分展现了中华传统体育的魅力。天津、银川、马来西亚、新加坡四个分会场也在开幕式上现场连线,谈发展、送祝福、展技艺。天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刘海空竹制作技艺”,银川的空竹园,马来西亚的展示节目《薪火相传》,新加坡的展示节目《欢聚一堂》,让世界清楚地感知到,保定空竹艺术节的持续推动力、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

  这样的影响与传播,在3月保定市体育大会后更进了一大步,《全面推进“奥运冠军之城”建设、着力打造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和工作举措,努力实现竞技体育高端引领,群众体育高质普惠,体育产业高能驱动,场馆设施高标供给,体育文化高度繁荣,充分彰显体育的大众亲和力、经济贡献力、文化软实力和对外影响力。

  广场上,公园里,到处都能看到抖空竹的身影。抖空竹作为一项古老而又年轻的体育健身活动,一直被大家所喜爱。小小的空竹不仅承载着我们的快乐时光,更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从保定,看中国。由中国,向世界。积累沉淀,世代传承。传统文化的时代意蕴,散发着中国智慧、中国气度、中国神韵。创造转化,创新发展,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凝聚起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空竹,这个小小载体,持续酝酿着巨大能量,助力品质生活新保定阔步向前。(保定晚报记者 杨旭)

关键词:河北,保定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