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7月1日至15日洋河水库向官厅水库集中补水 预计补水1000万立方米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7-06 07:48:00
分享:

  7月1日,洋河水库开闸向下游集中补水,此次生态补水将持续到7月15日,预计可向官厅水库补水1000万立方米。

  洋河是永定河的上游干流,洋河水库承担着洋河补水的重要调节作用。今年初,洋河水库已完成春季生态补水1808.6万立方米。为推进洋河河道生态修复,复苏河道生态环境,今年秋季,还将择机开展生态补水1000万立方米,预计今年全年洋河水库可向官厅水库生态补水3800多万立方米。

  官厅水库是永定河流域最大的控制节点和生态节点,在防洪、发电、灌溉、供水等方面起着巨大作用,同时也是永定河流域最大的控制枢纽工程,更是首都重要水源地、水源涵养功能区。近年来,洋河水库多次向下游官厅水库补水,同时,通过京冀密切协作开展环库水源涵养和保护,净化入库口水质,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官厅水库及上游永定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官厅水库入库水质由地表水四类稳定提升至三类,水库水质整体达三类、出库水质基本达到二类;野生植物由原来的106种增加到318种,野生鸟类由原来的169种增加到192种。(记者 赵红梅 通讯员 肖芬)

关键词:洋河水库,补水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