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抓落实 见行动 自己填写成绩单|河北保定出台13条举措支持创新驱动发展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7-13 07:23:20
分享:

  保定出台13条举措支持创新驱动发展

  截至目前,共落实科技资金4895万元,涉及企业110余家

  “这说明我们的研究发展方向得到了保定市的认可。”日前,保定诺未科技有限公司的细胞研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获评保定市重点实验室,并获得一次性政策奖励资金20万元。据了解,该公司隶属于北京诺未集团,主要开展抗肿瘤细胞新药研发及亚全能干细胞技术服务,是一家专注于细胞产品临床医学转化和产业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总经理孙志娟说:“保定科技创新氛围浓厚。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不断取得新的科研成果。”

  如何在创新驱动发展上打造新样板?保定市科技局局长贾文征表示:“作为科技管理部门,立足创新保定建设,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聚焦‘11258’总体发展战略,围绕‘7+18+N’产业布局,以高质量的科技供给推动高效的资源要素配置,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注入科技活力,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6月底,该市聚焦“减负、纾困、强企”三个方面,专门出台13条举措,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热情、释放科技红利。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技术创新中心或重点实验室的企业,分别给予200万元、50万元和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研发投入强度增长的县(市、区)和企业,按照增长情况进行补助奖励和项目支持,支持总额2000万元;依托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工作平台,聚焦重点产业,分三批对30—50个“揭榜挂帅”项目给予支持;支持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提档升级,落实双创载体建设提升专项资金不少于300万元;设立保定市引才引智项目资金100万元,主要用于“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引智平台建设、引智项目资金等。此外,还将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应享尽享、定期举办“院士专家进保定”活动、大力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拓展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等。

  该市通过企业微信群、媒体、明白纸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13条科技惠企政策,并深入科技型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政策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安排专人指导解决难题,让创新动能真正注入企业。

  “没想到,我们第二次申报又成功了。”2021年,河北三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保定市第一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获得了60万元资金支持。今年,该公司又开展了“基于通用型CAR-T细胞关键技术”课题研究,打算独自或联合其他科研机构共同攻关。市科技局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告诉他们“揭榜挂帅”机制只对项目有要求,对企业没有参与的次数限制。企业马上组织了申报。总经理邓姗说:“这一机制对我们的研发支持力度太大了!”据了解,今年以来,保定市已发布“揭榜挂帅”榜单两批次,揭榜18项。

  截至目前,保定市共落实科技资金4895万元,涉及企业110余家。全市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户数1527家,同比增长10.53%;加计扣除金额50.03亿元,同比增长82.06%。(记者 林凤斌 李连成)

关键词:自己填写成绩单,保定,创新驱动发展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