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抓落实 见行动 自己填写成绩单|河北省商务厅系列促消费政策成效初显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7-15 07:32:50
分享:

  省商务厅系列促消费政策成效初显

  增强消费信心 提振消费市场

  汽车消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高,增长空间大,带动效应强。近段时间,河北多地纷纷推出针对车市的大手笔消费券。再加上阶段性减征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政策的推出,消费者的购车热情在多重“红包”刺激下被激发出来。

  今年“五一”假期和6月份,石家庄市发放了两批汽车消费券。作为石家庄众德盛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销售总监,李润龙明显感受到了政策利好对汽车销售带来的影响。

  “消费券发放以后,看车买车的明显多了。6月份,在我们位于北三环的大众4S店里,有38位消费者使用消费券购买了车辆,整个月的销售量也达到180辆。”李润龙说。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辆20万元的家用燃油车,在购置税减半后,可少缴约9000元的税,加上享受4000元的消费券优惠,再加上汽车厂商提供的购置税全免或免75%的优惠,现金政策优惠超过2万元。

  政府补贴、商家让利。今年下半年以来,河北各地发放新一轮消费券,让消费者真真正正得实惠,加速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千方百计促进消费。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锋表示,针对目前消费市场短期需求不足的“难点”、供给端存在的“堵点”以及消费预期不稳的“痛点”,全省商务系统正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强的力度,落实好关于促消费十四条政策措施,安排一系列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回补,拉动消费增长。

  抓好消费促进活动,营造浓厚消费氛围。加强消费促进活动统筹谋划,突出以节兴商聚势,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实现年内活动不断、热点不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幸福河北欢乐购”“购车节”“夜经济消费季”“中华美食荟”等线下促销活动,开展“双11”网购节、直播电商节、村播计划等线上促销活动,通过低价折扣、发放消费券、积分抽奖等方式向消费者送实惠。

  抓好消费载体建设,打造消费升级平台。省级商贸流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5000万元,健全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早餐店等社区商业配套设施,支持全省改造提升一批便民市场(菜市场、农贸市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持续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提升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能力。完善农产品供应链,2022年全省重点培育农产品供应链12条以上。

  抓好消费重点领域,提升传统消费能级。紧盯汽车、居住类商品、生活服务重点领域,从制度建设、政策支持、活动引导等方面发力,提升消费能级,更好发挥支撑作用。例如,将安排专项资金,并鼓励有条件的市(区)配套资金,各地以多种方式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换绿色、换时尚消费促进活动,引导市场扩大以旧换新家电品种,加强对新技术产品的推广,鼓励消费者更换、新购环保家具等家居产品,稳定居住类商品消费。

  抓好消费创新升级,加快发展新型消费。扩大老字号等品牌消费,开展老字号、名优特产品宣传推广活动,推动商业综合体、商场、超市设立老字号专区专柜。推动绿色商场创建,力争到年底全省绿色商场达35家。扩大网络消费,培育电商龙头企业,安排专项资金,择优支持20个对河北省网上零售业绩贡献大、电商产业带动能力突出的电商平台、电商产业园区和直播电商基地等新商贸业态建设项目。

  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增强消费市场竞争力。培育壮大商贸流通企业,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抓好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法人企业培育,促进商贸企业做大做强,为消费品市场持续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发挥好投资带动作用,抓好商贸流通项目建设,促进重点项目加快落地投产。(河北日报记者 冯阳)

关键词:河北,汽车消费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