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丨河北沧州:“运河之城”加快迈向沿海经济强市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7-24 07:20:34
分享:

  近年来,沧州市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升改造运河沿线景观,使人们可以近距离接触运河,欣赏运河之美。 河北日报记者 张昊 摄

  渤海之滨、运河之畔,浪花激荡。

  党的十八大以来,沧州市发挥沿海、港口以及资源禀赋优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海洋强国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全力加快沿海经济强市建设步伐,奋力谱写向海图强新篇章,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积极贡献。

  ■ 运河新名片

  大运河蝶变城市中轴线,全域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串珠成链”

  清晨,狮城大运河在晨练者的脚步声中醒来。百狮园里,沿着健康步道行走,赏百花盛开,听晨鸟鸣叫;南川古渡牌坊下,太极舞动、古乐回响,恍如时空穿越……

  “我们从小就在运河边长大,短短几年,没想到这里会变得这么美。”市民李伟高兴地说。

  糯土合成月一弯,运河横卧锁狂澜。在东光县连镇镇南运河东岸,世界文化遗产东光谢家坝巍然伫立,体现着先民的智慧。

  这是一段非同寻常的运河故道,它用糯米熬粥加灰土与泥土混合筑堤,见证着大运河曾经的惊涛拍岸、浊浪翻腾。灰土与糯米虽质地柔软,却凝结成了最坚固的堤坝,守护着运河两岸人民。

  近年来,沧州市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努力打造大运河文化保护带、生态景观带、全域旅游带、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今年4月28日京杭大运河全线通水,大运河开启新篇章。在沧州市中心城区,大运河蝶变狮城中轴线;在沿河县(市),通过“河为线、城为珠、线穿珠、珠带面”的融合发展,大运河景观带成为沿河县市的文化新地标,带动全市新型城镇化发展。

  ■ 开放新名片

  黄骅港向现代综合大港转型,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成开放桥头堡

  渤海之滨,碧波万顷,巨轮穿梭。

  7月18日,在沧州黄骅港,随着“新舟山”集装箱轮首个集装箱开始吊装,黄骅港至上海港集装箱班轮航线正式开航。

  “航线常态化运营后,预计每年将为黄骅港新增集装箱吞吐量5万标箱。”沧州港务集团、沧州港口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宝辉说,黄骅港至上海港的集装箱业务比之前时间上节约5天,物流成本减少了五分之一。

  沧州市加速黄骅港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打通雄安新区出海便捷通道,推动港口运输功能向海陆双向辐射、多式联运集成、区域协同发展枢纽港转变。截至2021年底,黄骅港吞吐量完成3.1亿吨、集装箱87.1万标箱,同创历史新高。

  在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一座座建筑正拔地而起。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产业合作基地建设已全部竣工、中东欧商务中心16栋单体商务中心建设完成……截至目前,合作区促成并落地对外合作项目59个,对外合作产业项目33个,总投资超过190亿元。

  ■ 协同发展新名片

  最大体量的产业协同项目落地,千亿元级汽车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走进北京现代沧州分公司,一台台机器人在生产线上挥动着机械臂,精准高效地焊接、喷涂,如行云流水。

  北京现代沧州分公司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河北引进落地的最高质量、最大体量的产业协同项目。

  “‘十四五’期间,北京现代沧州分公司的目标是打造京津冀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在区域协同发展中引领沧州地区千亿元级汽车产业集群的实现。”北京现代沧州分公司党委书记、厂长武兴说。

  目前,北京现代沧州分公司整车累计产销量已突破68万台,41家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落户,建成汽车及零部件项目200余个,一个千亿元级的汽车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崛起。

  在沧州市主城区和沧县沧东经济开发区,分别有一个以“明珠”命名的服装产业集群。作为北京服装产业疏解承接平台,它们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投资体量最大的轻工项目。

  沧州正加快培育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生物医药、先进再制造、服装服饰等新兴产业集群,全力搭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平台。目前,全市共引进京津合作项目693个,总投资2832.6亿元。

  ■ 文化新名片

  吴桥杂技艺术节成为世界杂技三大赛场之一,非遗传承保护焕发新光彩

  日前,吴桥杂技大世界重新开放,游人纷至沓来。

  在吴桥,“江湖八大怪”“鬼手居”等主题表演区域,已成为民俗旅游品牌,备受游客青睐。目前,吴桥县挂牌成立14家非遗传习所,并全力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以吴桥命名的“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历经36年,已成功举办了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已成为世界杂技三大赛场之一,吴桥杂技已经成为河北一张国际化名片。

  大力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沧州加大对非遗传承人的扶持力度,扩大非遗影响,推动非遗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升格为国家级节庆活动,武术进校园广泛开展,民间武术传承更是遍地开花,成为名副其实的“武术之乡”。

  作为我国的重要文化遗产,沧州铁狮子历经岁月沉浮。为传承好铁狮文化、旧城文化,2019年,沧县投资2.2亿元建设了沧州铁狮与旧城遗址公园。同时,加大对沧州旧城遗址的保护力度,传承发展好城市的历史和文脉。

  ■ 文明新名片

  首创身边好人评选,成为“中国好人榜”入榜最多的地级市

  7月20日6时30分许,黄河路运河桥西侧的“沧州爱心服务站”里,坐满了身穿橙色工装的环卫工人,几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其间,为他们送上免费早餐。不大房间里,红色与橘色在清晨辉映出爱的旋律,开启了“好人之城”的平凡一日。

  “早晨4点半我和厨师刘仁旺就先到了。”志愿者冯金梅被称为“爱心店长”,做这个爱心店的工作成为她退休生活中的重要事项。

  市区运河两岸各有一个这样的“沧州爱心服务站”。沧州老百姓亲切地叫它们“爱心粥屋”,这里的志愿者,群众称他们为“好人”。

  好人奉献社会,社会褒奖好人。

  沧州是全国最早开展评选身边好人的城市,每年一届。

  从沧州走出的好人榜样,影响了全国。“我比雷锋大一岁,是雷锋的姐姐。雷锋没有做完的事,我来接着做!”这是“中国好人”“雷锋奶奶”谢清洁打动了许多人的一句话,在她的感召下,一大批人投身公益事业;辞世的河北沧州职业技术学院离休老教师方桂馥老人,一生节俭,却拿出毕生积蓄,捐助贫困学子;盐山县千童镇西荣村村民刘小彦,十几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着母亲、前婆婆和现婆婆三个妈……

  各县(市、区)建设了一批道德主题公园、道德主题街、道德主题社区。2014年9月,“沧州道德馆”落成,成为全省设区市中首个以“身边好人”为主题的道德馆。

  截至目前,沧州先后有19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成为“中国好人榜”入榜最多的地级市。如今,越来越多的“沧州好人”,汇成“好人之城”的磅礴力量,成为城市进步与文明的精神标杆。(河北日报记者 张岚山 戴绍志 王雅楠)

关键词:沧州,运河之城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