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第二届消博会河北馆:​“高、新、优、特”消费精品在这里汇聚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7-27 07:30:14
分享:

  “高、新、优、特”消费精品在这里汇聚

  ——第二届消博会河北馆探访

  一件衣衫,传统绣艺与现代款式相结合;一把团扇,丝绸扇面被永生花点缀得生动绚烂;尝一尝沙棘果汁饮料,品一品金莲花茶,仿佛嗅到来自坝上草原泥土的清香……7月26日,记者走进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河北馆。在这里,丰富多彩的特色精品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200平方米的展区,给河北企业提供宣传展示平台的同时,也为外省企业搭建了共享河北机遇的桥梁。

  飞针走线间,五彩的丝线在纯色衬衣上逐渐幻化出一朵美丽的莲花,衣衫摆动,莲花仿若随风摇曳,灵秀多姿……在消博会河北馆,河北合事服装有限公司展出的“冀兰绣”创意服饰,引得现场观众驻足欣赏。

  “‘冀兰绣’是苏绣与河北本土传统刺绣技艺相结合的产物,由非遗传承人邢兰芳创立,绣工细致、针法活泼,绣技兼具‘平、齐、细、密、光、顺、匀’等特点。”该公司负责人李钰淇告诉记者。

  近年来,河北合事服装有限公司秉承“国潮”+“新潮”的经营理念,将传统刺绣技艺以中式文化元素的形式与当下流行款式服装相融合,使服饰既不失现代时尚,又充满传统韵味。

  在石家庄市那些花儿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展台前,永生花团扇、永生花绢人摆件、永生花白瓷盘具等无不彰显传统与现代融合焕发出的魅力。

  “我们公司自2006年成立起,专业从事永生花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至今已发布文创产品达300余种。”该公司副总经理周彦飞表示,公司注重挖掘本民族特色文化,通过融入永生花现代工艺,赋予了剪纸、泥人、苏绣、绢人等非遗新的生命,在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实现公司盈利增收。

  逛完文创区,继续往前走,沙棘果汁饮料、羊肚菌干制品、有机冻干果蔬、杏仁粉等琳琅满目的农产品,充分展现着河北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突出优势。

  “我们这次主推的沙棘果汁饮料,沙棘原浆含量达到35%以上,而且口感酸甜适中,欢迎大家来品尝!”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鑫达商贸有限公司的展位前,电商部经理毕硕鑫热情地邀请现场观众品尝体验,反馈好评如潮。

  “我们公司所在的承德围场是农业大县,农作物种类丰富,当地种植的66万余亩沙棘亟待实现产业化。”毕硕鑫介绍,沙棘是目前世界上含有天然维生素种类最多的珍贵经济林树种,其果实维生素C含量远远高于鲜枣、猕猴桃,被誉为天然维生素的宝库。

  2018年,该公司着手对当地沙棘果进行深加工,研发生产出沙棘果汁饮料,并注册“画木兰”商标,实现了产业增收。

  消博会上,“画木兰”沙棘果汁饮料得到了一家山东供应链企业采购负责人的连连称赞。他表示,该款饮料的沙棘原浆含量高于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沙棘饮料,而且售价亲民,口感较好,希望能与鑫达商贸公司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河北盛吉顺食品有限公司展位上摆放的羊肚菌(干制品)精品礼盒,也是特色十足。

  “我们公司2014年成立于邢台市宁晋县,和2009年成立的宁晋县盛吉顺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同组成了食用菌产业园,目前合作社负责羊肚菌、平菇、黑皮鸡枞菌等食用菌的种植采摘,公司主要负责食用菌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业务。”该公司经理翟晓龙介绍。

  据了解,该产业园以河北盛吉顺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种植户”的管理模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食用菌新品种研发、种植、采摘、加工、销售、出口“一条龙”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带动河北农户3000余人实现就业,年人均增收3万余元。

  河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消博会,河北省继续坚持“精品路线”定位,遴选了省内20余家“高、新、优、特”消费精品企业携500余种展品参展参会,希望借助消博会这一重要平台,让河北省企业学习全球知名品牌的发展之道,提升自身产品竞争力和影响力,同时帮助企业发现商机,开拓新市场,也让更多全球消费精品进入河北省市场,推动消费模式创新,促进消费扩容升级。(河北日报记者 解楚楚)

关键词:河北,二届消博会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