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流行态势总体平稳 河北上半年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7-27 07:30:15
分享:

  日前,2022年河北省动物疫情解析预警专家组第1次会议在石家庄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河北动物疫病流行态势总体平稳,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或新发疫病疫情。下半年H9N2禽流感、滑液囊支原体病、传染性法氏囊病、圆环病毒病、格拉瑟病(副猪嗜血杆菌病)等常见多发病是病畜禽病发病主流。

  会议针对下半年动物疫病形势和发展态势,提出了防控措施建议。

  做实基础免疫。在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免疫的同时,统筹做好危害严重的人畜共患病和常见病免疫,选择流行株匹配、质量可靠的疫苗产品科学免疫,及时监测抗体水平,保证免疫切实有效。

  科学监测排查。养殖人员要加强对畜禽的临床检查和健康状况监测,对出现疑似症状以及其他异常状况的,应立即采集样品进行实验室诊断检测,一旦发现疫情,应尽快按程序报告并规范处置,严防疫情扩散。

  科学规范清洗消毒。根据消毒对象选择适宜消毒剂,注意消毒剂的交替轮换使用,雨季适当增加消毒频次,低温环境下可通过选用低温消毒剂、延长消毒时间、增加消毒浓度和频率等措施来提高消毒效果。

  严格生物安全措施。定期评估养殖场生物安全防护水平,确保各项防疫措施、制度有效执行。严禁不同动物混养。养殖场严格人员、车辆、物品的进出管理以及动物流动。

  做好无害化处理。严格按照无害化处理相关技术规范,选择合适的方法做好病死畜无害化处理,防止污染水源和环境。畜禽尸体在运输过程中应装入密封袋,确保不渗液。运输车辆应密闭防渗,车辆和相关运输设备离开圈舍和处理点时应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加强饲养管理。保持养殖环境清洁卫生、通风良好、温湿度适宜,鼓励采取全进全出、自繁自养的饲养方式。注意防风防涝、防寒保暖。在疫苗接种和投药时避免惊吓动物、减少应激。

  鼓励开展动物疫病净化。鼓励条件成熟的企业和地方开展动物疫病净化场、无疫小区、无疫区建设,典型示范、逐步推进,从畜禽种源抓疫病防控,以点带面,向下辐射疫病控制效果。

  强化宣传培训。进一步强化动物疫病防控方面法律法规、技术知识的宣传培训,特别是布病、炭疽、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的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在非洲猪瘟防控方面,人车是病毒污染和机械扩散的重点,要强化相关运输车辆装前卸后消毒,尤其是病死猪运输车务必洗消到位。无害化处理要尽量避免远距离跨区域运输,病死猪运输车和暂存点设置要符合防疫要求。在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方面,按程序扎实免疫,加强与林草部门的联防联控,第一时间掌握风险隐患,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在布病、结核病、炭疽防控方面,引导监督养殖场户落实检测主体责任。注意做好新生羔羊、犊牛的布病补免。对近3年以来曾发生过炭疽疫情的乡镇及历史老疫点所在乡镇易感家畜实施炭疽免疫,对其他地区可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和防控需要,科学确定免疫接种范围并组织实施。(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关键词:河北,动物疫情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