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山村小卖店的十年变迁

来源: 新华社  
2022-07-28 17:42:00
分享:

在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的顾家台村,过去交通不便、产业基础薄弱,是典型的太行山区深度贫困村。得益于良好的自然条件,通过精品民宿等旅游业态的打造,几年间这里发展成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不到40平方米的青云门市部,是这个小山村里唯一的小卖店。一条宽约4米的沥青路从小店门前穿村而过,沿墙根走上几步就是游客停车场。

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的青云门市部。新华社记者岳文婷 摄

“游客最喜欢咱的核桃和枣。”店主张青云说。小店里脆枣、干香菇、小米和手工蜂蜜摆在显眼位置。一旁的手提礼盒,是馈赠亲友的不错选择。

张青云在整理门口特色农产品货架上的山货特产。新华社记者岳文婷 摄

“这些年游客不断,村里的民宿就有30多家,农家乐也有好几家,小店跟着沾了光。”张青云说。

平日,她把心思主要放在服务乡里乡亲上。油盐酱醋、副食杂货把小店的两间屋塞得满满当当。货品琳琅满目,多是叫得上名的品牌。“纯牛奶、纯果汁,这在以前要算‘高档货’,现在可就太家常了。”聊到小店十年间的变化,张青云说,“那会儿老百姓兜里没钱,十天半月我们采购上二三百元的货就够卖了,主要是挂面、面包和娃娃们的零食,实惠就行。”

在张青云印象中,原先门前的泥土路又窄又破,小推车都推不到家门口,出村唯一的水泥路仅够一辆车通过,她每次进货都是拿着用白面袋子缝制的大口袋步行去镇上。她说:“来回大半天,五六十斤的货全靠肩挑背扛。现在早不用我自己跑了,电话、微信里一说,人家送货上门。”

2012年,顾家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980元。如今,高山苹果树成了“摇钱树”,小香菇撑起“致富伞”,箱包加工车间帮助留守妇女有了稳定收入,乡村旅游更是带来了热腾腾的烟火气。

“日子好过了,大伙儿都想花钱买个质量好的,也讲究起保质期、营养成分这些了。以前是哪样便宜买哪样,现在都要问问是什么牌子。”张青云感慨,就连自己进货都比以往挑剔多了。

村里的光景一年好过一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村发展。“小年轻们喜欢从手机上买东西,现在来店里的好多是上年纪的人了。”张青云说。

快递网购、社区团购在顾家台村早已不是新鲜事,青云门市部也不再是左邻右舍日常采买的唯一渠道。去年,张青云在外打工的女儿回到身边,成为村农产品展销中心电商直播的一把好手。

“把日子越过越好,咱村里人心气高、干劲足,我也不能掉队。”继续服务好村民和游客,是张青云最大的心愿。(记者曲澜娟、岳文婷)

关键词:河北,阜平县,顾家台村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