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推动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落地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2-08-01 08:11:50
分享:

  省科技厅会同省税务局制定措施

  推动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落地

  日前,省科技厅会同省税务局研究制定了《关于科技支持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若干措施》,强化科技服务,推动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落地。

  建立应享未享“一本账”。10月底前,以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等为重点,建立涵盖“十三五”以来企业逐年研发项目、研发费用和加计扣除额度等情况的企业数据库,摸清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底数,建立规上、中小、小微3类企业应享未享台账。

  建设“智慧河北加计扣除”平台。8月底前,开发并上线试运行服务系统,包括政策清单、专家讲座、企业留言、项目鉴定和“一键归集”5个板块功能。其中,“一键归集”功能针对研发费用难归集、费时间、耗人力的痛点,可自动生成辅助账和申报表,企业一键完成网上归集。

  编制加计扣除政策“一本通”。组织专家汇集国家、省相关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针对企业研发项目管理、研发费用核算归集、集中研发费用分摊、研发项目鉴定等难点问题和常见问题,编制政策一本通,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内涵、熟悉管理要求、掌握办理程序。

  打造一批高水平专业化服务机构。出台《河北省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专业化服务机构工作指引》,强化省市县联动,打造一批基础好、能力强的专业化服务机构。到2022年底,高水平专业化科技服务机构数量达20家以上。

  开展政策宣讲全覆盖。组建政策宣讲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加计扣除政策常态化培训。2022年底,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有需求的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政策培训全覆盖。

  推进百家机构进万企。省市县协同,引导百家专业化科技服务机构,深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开展“一对一”服务,帮助解决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完善项目鉴定服务体系。修订《河北省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项目鉴定办法》,优化现有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事中事后项目鉴定方式,加大事前服务力度,及时开展企业自愿申请的项目鉴定,服务助力企业享受优惠政策。

  部门协同省市联动。建立加计扣除工作专班,共同研究推进工作举措,及时解决加计扣除政策落实中遇到的问题。加强与各市、雄安新区工作专班沟通联系,定期调度和督导,形成推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工作合力。

  落实财政奖补激励。制定科技企业研发费用后补助工作实施细则,对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科技型企业,按照企业上一年度享受优惠的实际研发投入新增部分的10%予以补助,单个企业年度最高补助不超过1000万。

  定期编制统计报告。依托科技智库,按行业、地域、企业类型等,对全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确保应统尽统。每年6月、12月分两期编制统计分析报告,供各级各部门决策参考。(记者 王璐丹)

关键词:河北,企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