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实现远端安检 节省通勤时间 京冀两地试点开行通勤定制快巴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2-08-01 08:11:50
分享:

  实现远端安检 提供定制服务 节省通勤时间

  京冀两地试点开行通勤定制快巴

  从京冀两地交通运输部门获悉,为深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解决环京地区通勤人员进出京交通不便、出行时间长等问题,京冀两地决定,于7月25日起陆续试点开通廊坊北三县至北京中心城区的通勤定制快巴。

  通勤定制快巴是介于传统长途客运和地面公交之间的新兴定制客运服务,可根据乘客的需求设置站点,动态调整线路,为乘客提供准门到门的出行服务;实行一人一座,远端安检,一站快速直达,大大提升通行效率和舒适度。

  该运输服务实行平台制管理,目前首批投入试运营的平台是“京津冀定制快巴”微信公众号和“北京定制公交升级版”小程序。新国线运输集团和廊坊运输集团依托“京津冀定制快巴”微信公众号,北京公交集团依托“北京定制公交升级版”小程序为乘客提供通勤定制快巴服务。

  目前,廊坊北三县至北京中心城区尚未开通轨道交通,北三县居民进出京通勤主要依靠公交和小汽车,而两地之间的主要通道——京通快速路、通燕高速公路、京哈高速公路等早晚高峰交通流量大、道路拥堵,再加上车辆通过进京检查站需排队安检,私家车在两地的平均通勤时间超100分钟。

  据了解,廊坊北三县至北京中心城区的通勤定制快巴实行“线上预约、灵活开线、就近上车、快速通行、便捷换乘”的运营模式,以乘客需求为导向,灵活设置开行线路及上下车点位,为乘客提供贴心的定制服务。

  通勤定制快巴主要服务对象为长期往返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市的居民,乘客可通过“京津冀定制快巴”微信公众号和“北京定制公交升级版”小程序进行实名注册,录入个人身份信息、手机号码和上下车地点,并根据平台提示选择上下车地点进行预约。通勤定制快巴将主要依托现有公交站点,同时在居民小区、办公楼宇等设置虚拟站点,按需停靠。乘客也可根据出行需求自行输入上下车地点,发起定制,申请人数达到一定数量后,站点即可设立。

  区别于私家车出行,通勤定制快巴最突出的特点是实现远端安检,廊坊北三县至北京中心城区一站快速直达。承运企业在廊坊北三县上车点位对进京乘客进行实名制验证,通过便携式安检设备对行李进行安全检查后,即可快速通过进京检查站,大大节省了排队时间。

  通勤定制快巴在公交专用道行驶,很大程度避开了早晚高峰期的道路拥堵。据初步估算,首批开通的廊坊北三县至北京中心城区通勤定制快巴单程运行时长约为一小时,比私家车通勤节省40多分钟。

  为给乘客提供高品质出行服务,通勤定制快巴实行一人一座,豪华座椅、空调、电视、免费WiFi和充电接口配备齐全,乘客可享受航空标准的贴心服务,省去开车、停车的烦恼,大大节省了精力、节约了时间。

  通勤定制快巴票价实行市场定价,承运企业按照微利可持续的原则定价,为原本自驾居民节省约70%成本。快巴还设计了灵活多样的票制,单次票、多次票、月票等票种可供乘客选择。

  相关部门表示,下一步,根据环京地区广大乘客的出行需求,京冀两地将陆续推出其他方向的通勤定制快巴,打造环京地区一小时通勤圈。(记者 曹智)

关键词:河北,快巴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