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2025年基本建成开放协同的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

来源: 长城网  
2022-08-03 07:22:00
分享:

河北省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红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8月2日讯(记者 高琳哲 郭红)从8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加快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的气象保障,2022年7月19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冀政字〔2022〕37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河北基本建成开放协同的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气象关键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高,学术水平和影响力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到2035年,气象关键科技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水平国内领先,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

  《意见》共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提出了我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即坚持三个面向——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生产生活、面向我国科技前沿;明确一个导向——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聚焦一条主线——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构建一个体系——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通过践行上述发展思路,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保障。《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省基本建成开放协同的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气象关键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高,学术水平和影响力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基本建成覆盖京津冀的立体精密智能气象监测网、无缝隙全覆盖的智能数字预报业务体系和普惠精细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监测、预报、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气象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到2035年,气象关键科技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水平国内领先,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

  第二部分,发展重点。围绕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明确了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搭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3项重点任务;围绕强化气象基础能力建设,明确了建设精密监测系统、发展精准预报技术、加强精细气象服务、促进数据融合应用4项重点任务;围绕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明确了强化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强化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强化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强化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4项重点任务;围绕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明确了提升农业气象保障能力、提升海洋经济气象保障能力、提升交通强省气象保障能力、提升“气象+”赋能行业发展能力、提升服务重大战略能力5项重点任务;围绕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明确了强化公共气象服务供给、强化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强化城乡气象服务供给3项重点任务;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明确了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强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强化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3项重点任务。共计6方面22项重点任务。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规划、加强法治建设、加强投入保障4方面要求。

关键词:河北,气象,科技创新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