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沧州:388个项目(企业)列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8-04 08:06:41
分享: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 戴绍志 摄

  今年上半年,沧州市严格落实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沧州市共388个项目(企业)完成审核,其中重点工程项目清单17家、重点民生保障企业31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清单34家、重点出口企业清单117家、军民融合企业清单1家、重点印刷保障企业清单5家、重点疫情防控企业183家。对这些重点项目、企业少检查、免打扰,最大程度保障正常生产秩序。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沧州市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今年以来,沧州市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围绕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强化PM2.5和O3协同防控,组织开展了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月、餐饮油烟污染治理专项检查、加油站涉VOCs污染防治等督导帮扶行动,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水平,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1-6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23,同比下降8.04%;PM2.5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63%;优良天数比率75.7%,同比增加5个百分点,优良天数在全省八个传输通道城市排名第一。

  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重点任务进展顺利。强力推进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扬尘面源污染治理、产业集群升级改造、餐饮油烟整治、臭氧污染防治、重污染天气消除等七个专项行动,各项重点任务进展顺利。在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方面,严格执行国家和河北省产业政策,禁止限制类和淘汰类项目建设,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积极开展钢铁去产能“回头看”,杜绝违规新增钢铁产能。在深入调整交通运输结构方面,大力推进“公转铁”项目建设,邯黄铁路复线工程和黄骅港9、10号码头铁路专用线均已开工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上半年共取缔“黑加油点”7个。在深入开展工业污染治理方面,大力推进重点行业企业治理,目前华润电力(沧州运东)有限公司烟气深度治理和沧州中铁翻车机后物料输送项目均已建设完毕;河北中重冷轧材料有限公司退火炉SCR脱硝项目和河北渤联环保处理有限公司VOCs管控及废活性炭再生中心项目正在建设。在强化面源污染治理方面,聚焦建筑施工、城市道路、公路、工业企业、线性工程、港口、运输车辆和裸露地面等重点领域,分类抓好扬尘污染管控,目前中心城区和各县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均达到100%。(河北日报记者 戴绍志)

关键词:沧州,生态环境,清单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