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022年河北经济年中观察⑥丨改善民生再加力 提升百姓获得感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8-06 07:29:31
分享:

  2022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成绩单显示,稳就业政策效应显现,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民生投入持续加大。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持续实施20项民生工程,制定《关于保基本民生的十条政策措施》,温暖人心的举措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得到更多实惠。

  稳岗位保就业,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308人——7月21日,河北锦宝石循环资源开发集团社保工作负责人又一次核定了公司的参保人数。这两年,受疫情影响,该集团在原材料运输和成品外运等方面受到一定影响,企业经营遇到压力,但集团没有因此让一名员工下岗。

  6月初,柏乡县人社局告诉该负责人,今年,河北省将像锦宝石集团一样的中型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提高到了90%。该集团把11万元左右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用于社会保险缴纳相关支出,让集团员工少了后顾之忧。

  就业是民生之本,事关民生福祉和发展大局。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等多重因素带来的就业压力,河北省坚持“稳”“扩”并举,全力确保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稳就业的关键在于稳市场主体。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强调,要坚持就业优先导向,帮助企业纾困,积极稳岗拓岗。省委、省政府制定关于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从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具体稳岗举措,帮助尽可能多的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挺过难关、留住岗位。

  今年截至7月28日,河北通过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33.4万家单位减负约21.3亿元,惠及职工705万人;为3005家用人单位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共5.35亿元,惠及职工70.3万人次;为17.9万家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7.6亿元,惠及职工504.3万人。

  保就业的重点在于保重点群体。

  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3天时间,走访十几家企业、签订7份合作协议、开展多场座谈会……这是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韩旭6月21日至23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成绩单。

  不只各大高校,河北省人社和教育部门也在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奔忙。今年,河北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52.4万人,比去年增加8.2万人,总量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

  精心护航高校毕业生求职之路。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十九条政策措施》,重点围绕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挖掘基层就业岗位、支持自主创业等方面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进一步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

  除去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其他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也取得了新进展。截至6月底,全省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1284.1万人,脱贫劳动力实现务工90.83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今年1至7月,河北省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323笔,共计11.07亿元,直接扶持3466人自主创业,带动(吸纳)11645人实现就业,扶持小微企业237家。

  一系列政策加码的成效,在宏观数据中得以显现:截至6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9.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8.1%;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6.95万人,同比增加2.38万人。上半年,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其中6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8%,就业形势逐渐好转。

  稳定的就业形势,为居民收入带来源头活水。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998元,同比名义增长4.6%,实际增长2.8%。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值为2.002,比上年同期缩小0.042。

  增支出强弱项,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退休前,秦皇岛市海港区建兴里小区居民韩永成的工作是架桥修路。今年,已经退休的他成了老旧小区改造居民监理小组的一员,和施工方共同为小区改造出谋划策。

  建兴里小区建于上世纪末,小区有13栋楼在今年被纳入秦皇岛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改造项目包括污水管网改造、自来水管网改造、供热管网改造、规划停车位等,改善小区的居住功能和环境。

  最令韩永成满意的是,新建的花园广场不仅引入了海绵城市理念,用上了透水混凝土,还细分了少儿区、老年活动区和休闲区,丰富了居民的日常生活。目前,建兴里小区改造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5%,计划8月底完工。

  今年,围绕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省委、省政府持续实施20项民生工程,并分解了41项具体任务,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

  安居梦圆,百姓暖心。今年上半年,河北省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开工9.46万套、建成9.44万套。计划改造的3698个城镇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开工率在全国率先达到100%。计划完成的148个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建设已交付95个,完成年度任务的64%。

  城乡学子共享资源。计划在120所中小学校新建、改扩建教学用房15万平方米,扩充2万个容量增位,实现超大班额动态清零。今年上半年完成建设任务14.1万平方米,占年度任务的94%。

  “幼有所育”补齐短板。已修订完善并印发《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质量评价标准》;计划将160家省级试点打造成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并在全省推广。目前已完成省级试点质量提升160家,占年度任务的100%。

  养老服务,提质增能。计划支持3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改善居家生活照料条件,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品质。已完成改造2.76万户,占年度任务92.3%。

  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越是财政困难,越要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

  从确保省级以上救助补助资金直达基层,到地方财政提高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能力,今年以来,河北省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推动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财政厅累计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79.3亿元,统筹用于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方面。1至6月,全省民生支出完成3966.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8%。分科目看,商业服务、城乡社区、住房保障、科技、教育等重点科目支出增幅均超过10%,财政政策稳经济保民生效应愈加显现。(河北日报记者 宋平)

关键词:河北,经济,年中观察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