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秦皇岛:建设美丽乡村 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 冀时客户端  
2022-08-06 08:05:31
分享:

  盛夏时节,走进秦皇岛市海港区房庄村,明媚的阳光照射在整洁的滨水商街上,道路两旁鲜花盛开,一幢幢颇具传统的特色建筑映入眼帘。远处青山叠翠、流水潺潺,让整个村子透着清秀古朴。依山傍水的小山村犹如一幅动人的画卷向八方游客徐徐展开。

  房庄村地处秦皇岛市海港区北部山区,石河上游,距秦皇岛市区28公里。现有村民65户、230人。它背靠老君顶、面临石河水,于山环水绕之间形成了一处独特所在。近年来,房庄村先后获得全国综合治理示范村、河北美丽休闲乡村、河北重点旅游村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但谁能想到,在10年前,这个小山沟人均年收入还不足800元。

  今年32岁的李枝繁2012年嫁到了房庄村,回忆起当时的房庄村,她不住地感慨:“当时这里只是一个普通的山沟,多是荒山和林地,耕地特别少,村里的年轻人基本都出去打工了。出村只有一条河滩路,汛期根本出不去,村民需要在汛期前准备好各种日用品。当时自来水也要定时供应,每家每户都得预备水缸。”

  也是在这一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反复研讨,确定了房庄村走乡村旅游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路子,开始启动老君顶景区建设,房庄村的蜕变也就此开始。

  经过3年多的艰苦创业,2015年8月的夏天,老君顶河谷漂流项目正式向游客开放,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景区日均接待游客600人次,高峰日达2000人次。随着景区的红火,房庄村的村容村貌也悄无声息地发生着变化。

  村里共实施了改厕、改水、改线、改暖,砌筑新的院墙、建设污水站等工程。砌筑防洪堤(生态护岸)3公里,硬化道路5公里,改造建设桥梁1座,安装路灯190盏,新建公厕4座,淋浴房1座,污水处理站1座,垃圾收集箱30个,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如今的房庄村,路通了,村美了,孩子上学有专门的校车接送,以往出门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一幢幢饭庄、民宿经营得红红火火,2021年村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按照《河北省2022年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总体安排部署,2022年,秦皇岛市将新建美丽乡村350个,打造50个省级美丽乡村,有序建设10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带动200个县级美丽乡村。着力打造一批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美丽乡村,以北戴河全域和抚宁区大新寨、昌黎县葡萄沟、卢龙县柳河山谷、青龙肖营子镇等5个示范片区,以及海港区北部长城旅游示范带为重点,连线成片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市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优布局、补短板、创品牌上下功夫,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业宜居、农民富裕富足为目标,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河北台 张志刚 米弘钊 赵永鑫 )

关键词:秦皇岛.美丽乡村,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