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圆更多人的“水上漂”梦,河北桨板运动正在兴起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2-08-08 07:43:25
分享:

  上板,或坐或站,保持平衡,桨叶入水,划水,回桨。人们装束清凉,桨板五颜六色。挥桨划过,水面泛起层层涟漪,美丽如画。

  这是记者近日在石家庄市西部长青水上乐园看到的镜头。当日,十几个家庭在这里参加桨板训练。

  今年34岁的江涛是石家庄市某单位的一名设计师,自称在3年前就喜欢上了桨板运动,现在基本上每个周末都会去“水上漂”,蟠龙湖、西部长青水上乐园等水域,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作为当今最热门的水上运动之一,桨板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石家庄市逐梦童年夏令营负责人杨俊刚介绍,桨板运动20世纪60年代早期起源于美国,最初是冲浪教练为了管理众多的学员,直立站在冲浪板上以获得更好的视野,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演变成了现在的桨板运动。

  近年来,随着专业选手和爱好者的分享,桨板运动渐渐在我国流行起来,青少年和亲子家庭是主要参与人群。在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等地,桨板运动正成为青少年暑期培训的热门之选。在我省,桨板运动还处于起步阶段。

  “最初是到石家庄市区的中小学进行公益培训,让大家了解这项运动。那会儿每年最多也就组织两期桨板夏令营,一期有十几个家庭参与。”2019年开始做桨板运动培训的杨俊刚说。

  随着不断推广普及,桨板运动在我省快速发展。以逐梦童年夏令营为例,从今年4月底开始,到目前已经举办了20多期桨板体验营。“7月份以来我们还在平山县柏里水乡景区水域开展了桨板团建等活动,一个多月接待了5个团队,有三四百人参与。”杨俊刚介绍。

  作为河北省第一家专业水上运动俱乐部,河北279水上运动俱乐部每周末也会组织桨板体验活动,地点一般是在蟠龙湖。

  “我们三四年前开始推广桨板运动,目前俱乐部有400余人,参与桨板的有100多人。”该俱乐部负责人刘东辉介绍,每次在会员群里发布桨板体验活动信息后,都会有几十人甚至上百人报名参加。

  据了解,在我省秦皇岛、邯郸等地,桨板运动也正在兴起。

  “桨板运动一般在城市或近郊水域开展,既能满足人们的亲水需求,又能锻炼身体。”刘东辉介绍,桨板运动的参与门槛也比较低,即便是新手,体验一两次也就能掌握基本动作和技巧,但要想进阶,还需要在专业教练指导下进行长期训练。

  此外,便于携带的充气型桨板的出现,也是这项运动推广的一大利好。“不算贵,我的这套充气型桨板价格在两千元左右,折叠起来像一个大背包,带在车上挺方便的。”江涛表示。

  但眼下,我省桨板运动的发展受到专业教练员不足的制约。“专业教练员除了要懂技术,还要会救援。”刘东辉提醒,桨板运动毕竟在水上开展,所以还是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参与者一定要选择安全性有保证的水域,在专业教练员指导下进行,并切实做好翻板落水的预防和自救,以免发生意外。(河北日报记者 陈华)

关键词:河北,桨板运动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