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丨让更多老年人享受精细化多元化服务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2-08-08 07:45:14
分享:

  客厅铺了防滑地垫,床边安装了护栏,卫生间里配置了扶手和洗澡椅……近日,宁晋县唐邱二村的孤寡老人申冰均家里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这得益于宁晋县民政局结合他的意愿对其居所进行的免费适老化改造。

  今年60岁的申冰均年轻时因一场车祸失去了左腿,生活非常不便。“家里经过适老化改造后,我再没摔倒过。”申冰均感激地说。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群众增收,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工作。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是我省20项民生工程之一,事关广大老年人切身利益。

  支持3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一户一档、一户一策、精准实施,改善老年人居家生活环境……截至目前,全省3万户改造任务已基本完成。

  为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享受到更加精细化、多元化的养老服务,实现老年人乐享晚年的愿望,省民政厅积极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社区日间照料机构建设,推行“时间银行”新型互助养老。

  8月6日清晨,高亢婉转的戏曲声从沧州市吴桥县大元上苑小区内的社区日间照料站传出。

  在这里休闲娱乐的老人们入迷地欣赏着小区居民张文瑞的表演。一曲唱罢,张文瑞高兴地说:“自从有了社区日间照料站,我经常来这里给老哥几个唱几曲,大伙儿一起说说笑笑,感觉生活充实多了。”

  为了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吴桥各社区以日间照料服务为载体,将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组织起来,为老年人提供助医、助养、助乐等综合服务,满足多元化养老需求。在社区日间照料站内,老人们围坐在一起下象棋、健身、练书法、唱京剧,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很多老人把日间照料站当成“第二个家”。

  “大叔,您点一下‘收藏’,以后找这个小程序更方便。”“阿姨,您要是不知道点哪里,也可以点‘一键服务’,会有专人接听热线电话。”近日,在秦皇岛市海港区碧桂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信息化平台负责人邱植岩正在教老年人使用“秦皇岛养老服务”手机小程序。

  记者了解到,“秦皇岛养老服务”小程序内不仅提供助餐、助浴等日间照料服务和医疗服务,还提供康复辅具租赁服务,让老年人通过智慧平台感受到助老服务的便捷和实惠。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满足当前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方面需求,我省扎实推进社区日间照料全运行全覆盖信息化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的社区日间照料机构,全部选定了运营方,配备了必要的服务设施,实现了正常运行。依托日间照料中心,集服务、管理、监督三位一体的社区日间照料信息化平台基本建成,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得到生活照料、心理慰藉等贴心服务。

  连日来,石家庄市鹿泉区“小社助善·老伙伴志愿行”特色服务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据介绍,鹿泉区鼓励年轻人、准老年人以及身体健康的老人加入“老伙伴”志愿服务队,采取“时间储蓄”的方式,利用闲暇时间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服务,当他们需要服务的时候可提取自己累计的服务时间以获得其他志愿者的照料或者礼品的兑换。

  不止石家庄,承德、邯郸、邢台等多地陆续开展“时间银行”这种新型的互助养老模式,推动养老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专业化。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养老服务事关百姓福祉,我省将充分激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更好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河北日报记者 赵泽众)

关键词:撸起袖子加油干,老年人,多元化服务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