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我的“幸福路”①丨坝上农家 幸福瑜伽

来源: 长城网  
2022-08-09 08:51:00
分享:

  5月底的张北,风依然很凉,吹在脸上有些疼。县宣传干事告诉记者,张北县有个村叫玉狗梁,常年留在村里的都是老人,一群老太太们的幸福日子就是练瑜伽。

  玉狗梁是位于冀蒙交界坝上草原的一个村庄,距离县城63公里。村口一面用红色和黑色砖头砌成的墙上,写着“中国瑜伽第一村”的字样。村委会白色围墙上,则写着“中国健身瑜伽示范村”,这是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称号。墙面上还粉刷着歌曲《有一个地方名叫玉狗梁》的歌词。随处可见瑜伽姿势的简笔画,让整个村子都和瑜伽沾上了关系。

张家口市张北县玉狗梁村航拍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即便是这样,农村老太和瑜伽,记者一开始根本没法儿把这两个词联系到一起,直到和村里的阿姨们一顿切磋后,才彻底知道农村老太练瑜伽有多飒。

  “丫头,你把双脚按照我们这样抬上来。”“姑娘,像我这样把后背贴到瑜伽垫上。”“来来,像这个阿姨一样,腿放到我的背上。”……

  热心的阿姨们习惯性地要当老师,硬拉着记者学起了瑜伽动作。在她们这支队伍里,年纪最大的80多岁,最年轻的60岁出头,练习瑜伽的这6年里,她们每人都有“绝活儿”。双盘、倒立、双腿绕头等动作,简直把记者看傻眼了。

玉狗梁村老年健身瑜伽团每天下午都会定点练习瑜伽。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看着记者痛苦的模样,阿姨们打趣地说,她们跳的是幸福的瑜伽。

  “为啥说是幸福的瑜伽,我带着你去看看。”68岁的张喜英拉着记者往她家走。

  进家、上炕、看日记,这样的过程,张喜英老两口再熟悉不过。她的老伴王战山今年82岁,曾是个民办教师,也是村里的文化人。这些年每逢遇到大事、好事,王战山总会写下来,这一写就是50多年。

  张喜英老两口向记者讲述这几年玉狗梁村的变化,以及村民学习瑜伽的经历。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2019年1月28日,种藜麦经济效益高,再加上每亩地有200块钱的补助,我妻子一个人的收入就能过万元;2017年3月3日,我们村老年瑜伽健身团第一次去省城表演,激动地我热泪盈眶……”修路、架灯、通水、种藜麦增收、脱贫……在王战山的20多本日记里,玉狗梁村过去几年的变化清清楚楚。爱笑的张喜英说,瑜伽对村里人的影响太大了。

  “我们现在都不怎么生病,身体好,精神更好。一说村里来人了,我们赶紧换上白裤子、红上衣,我还专门描描眉,擦点口红……”张喜英生怕记者看不出来,凑到眼前,让记者看清她的妆容,“一开始我们都不知道啥是瑜伽,更不相信学瑜伽能脱贫,说句话不怕你笑话,我就是个赖学生,根本就不想好好学,要不是卢书记,我们现在还过着穷日子。”

  张喜英口中的卢书记叫卢文震,是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驻玉狗梁村第一书记。

玉狗梁村的瑜伽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2016年春节刚过,卢文震第一次来到玉狗梁。“那个时候村里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我们在村里呆了几天,发现年轻人、小孩子都走了,村里剩下的都是老人,当时我的心哇凉哇凉的。”卢文震边带着记者在村里转,边介绍着玉狗梁村的情况。

  玉狗梁村曾是国家级贫困村。卢文震清楚地记着,他来到玉狗梁村时,当时村里户籍人口193户457人,其中254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留守的是110多位老人,“因病致贫”占总贫困人口60%以上。在这个坝上高寒区,水资源不足,除了土豆和莜麦,能种植的经济作物有限。

  “找项目,全是老人谁来干?村里的情况就是这样,老年人居多,我们选来选去,找不到脱贫的路子。”卢文震一时想不出好的法子,就想着先入户摸清楚每家的情况。

卢文震走家入户,教乡亲们练习瑜伽。卢文震供图

  “去老乡家一进屋就上炕,他们都会‘双盘’。我突然就想到,这个动作和城市人练的瑜伽动作一样,能不能把大家组织起来练瑜伽,身体锻炼好了也行。”带领大家练习瑜伽来强身健体,同时希望将来能打响品牌,实现招商引资、脱贫致富的目标……当卢文震满心欢喜地把这个想法说给乡亲们听时,没想到又被浇了个“透心凉”。

  “没有一个人响应,大家谁都不相信练瑜伽能脱贫。可当时又找不到比这个更好的想法,后来我就说谁来给谁发手套、瑜伽垫。”卢文震就用这招先把人凑了起来。

  之后,卢文震把乡亲们练习瑜伽的短视频发到了微信公众号里。时间长了,玉狗梁老人们练瑜伽的事就传开了。

玉狗梁的乡亲们集体学习瑜伽动作。卢文震 供图

  2017年年初,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打来电话,他们鼓励卢文震坚持下去,并邮寄来教材,还在全国瑜伽运动推广委员会的官方平台赞誉玉狗梁为“中国瑜伽第一村”。

  家里炕上、田间地头,乡亲们的瑜伽动作随手就来。水平比较高的一些人,组成了村里的瑜伽队,他们被邀请上真正的舞台,到石家庄、长沙、南京等地表演。很多老人也因为瑜伽走出了玉狗梁。更值得让大家开心的是,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现场,他们在第85棒火炬传递区域德胜村沿线进行了表演。

  “我们还要上更大的舞台,继续好好练,争取上春晚。”从过去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打牌、聊天,到现在有了共同目标的乡亲们每天定点练瑜伽,手机直播自己的生活,了解社会上的新鲜事。如今,玉狗梁村的老人们不仅生活过得带劲,大家的心气儿也齐了。

村民们聚在一家蒸年糕,吃大锅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2019年2月,玉狗梁村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整村脱贫目标,人均纯收入达到12335元。

  在玉狗梁蹲点采访的最后一天,记者刚好碰上了从外地出差回来的党支部书记张鹏程。他是村里去年刚当选的新支书,40岁,是目前留守村里最年轻的人。

  “过去不回来是看不到希望,现在村里有些名气了,我就想着回村带着大家搞养殖、搞旅游,真正做点儿事,另外也想让更多像我这样的年轻人回村创业。”张鹏程告诉记者,他外出这几天村里有几个年轻人跟他联系,想要回村发展产业。

  如今,村里建起了藜麦加工厂,已经开始试生产,待到正式投产后,还能提供就业岗位。卢文震和张鹏程商量着玉狗梁还是要围绕瑜伽做规划,建一个以“老年瑜伽健身、休闲、避暑、度假、康养”为一体的“中国瑜伽第一村”,这也是玉狗梁村民的所想所愿。

关键词:我的“幸福路”,坝上农家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