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打造更高水平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8-15 07:31:21
分享:

  河北各地立足区位、交通、资源等比较优势和产业基础

  打造更高水平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从馆陶县城驱车沿309国道西行六七分钟,便抵达“中国十大最美乡村”——馆陶粮画特色小镇。

  漫步小镇,村庄散发着浓郁的田园气息。走进粮画工作室,只见艺术家先在纸上勾勒出图形,再用镊子将粮食用胶水一粒粒粘贴在画板上,不一会儿,一幅惟妙惟肖的粮画就制作完毕。在原有咖啡屋、微电影院等现代元素基础上,今年这里还引入网红直播基地,让游客感受乡村风情的同时,享受城市品质的服务。

  “依托传统种植,当地引入了粮画制作特色产业,带动农户增收,并衍生出漆画、麦秸画等多项手工产业。”粮画特色小镇馆陶县寿东村党支部书记张付仁介绍,粮画特色小镇还是河北首个4A级乡村旅游景区,通过旅产融合,带动馆陶县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

  特色小镇既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载体,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今年以来,河北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谋划建设特色小镇。同时合理谋划设计特色小镇空间布局,推动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在聚力发展主导产业的基础上,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业社区文化旅游“四位一体”,打造优质服务圈和繁荣商业圈,为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强调,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产业,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步伐。今年以来,河北各地立足区位、交通、资源等比较优势和产业基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扎实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培育壮大县域经济,科技是第一动力。今年,省科技厅根据不同产业特点和县域需求,组成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科技特派服务团,服务县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已完成6个科技特派服务团的派驻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18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科技特派服务团的派驻工作。

  以重点突破引领县域经济整体提升,河北进一步加大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扶持力度。今年以来,晋州市谊诚纤维素有限公司、张北云联数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南皮县振宇机电有限责任公司等县域企业进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行列,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首次实现全省县域全覆盖。

  以产业龙头领跑,提升县域经济实力。今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行动方案》提出,通过企业上市、科技赋能、产业升级、强链补链、金融助力和冀有特色六大行动,大力培育创新卓越的“领跑者”企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来自省工信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完成营收1.6万亿元,增速达11.9%;上缴税金436亿元,增速达2.5%,带动467.3万人实现就业。

  作为全省两个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试点,定州市和辛集市努力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上作出示范。定州市延长汽车、体品等优势产业链条,开工建设长亨汽配高端内外饰生产线、恒凯科技年产18万套汽车零部件等项目,进一步壮大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辛集市扎实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效”行动,重点抓好总投资133亿元的中石油昆仑润滑油、皮革新材料科技示范园等项目,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宋平)

关键词:河北,县域特色,产业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