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长城专访 | 青头潜鸭:从衡水湖到白洋淀

来源: 长城网  
2022-08-15 08:45:25
分享:

  这个夏天,一只只青头潜鸭让白洋淀变得更生动、更活泼。

  今年7月,专家在白洋淀发现多组青头潜鸭雏鸟活动迹象,这表明,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已在白洋淀“安家落户”。

  青头潜鸭出现在白洋淀并育雏,对白洋淀、对河北意味着什么?从2011年在衡水湖记录到青头潜鸭繁殖,到今年在白洋淀发现青头潜鸭雏鸟活动,又说明了什么?

  近日,长城新媒体专访了水生态学学者、衡水学院教授武大勇。武大勇从2017年起开始关注、研究青头潜鸭。

武大勇在向记者介绍青头潜鸭的情况。

  武大勇认为,青头潜鸭选择在衡水湖、白洋淀“安家”,充分表明这些水域的整个生态系统达到了更高水准,足以吸引它们留下来繁殖、栖息、越冬。

  自2017年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白洋淀进行了大规模的系统性生态治理。如今,白洋淀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水质持续向好,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整体水质提升至Ⅲ类以上标准,进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

  据武大勇所知,除了衡水湖、白洋淀,河北邯郸永年、沧州南大港、张家口坝上康巴诺尔湖都出现过青头潜鸭的身影。这是河北水生态环境逐渐提升的一个映照。

  青头潜鸭在河北越来越多地方出现,甚至“安家”,在武大勇看来,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促使人们进一步思考该如何平衡人类活动、经济社会发展与鸟类等生物生存空间之间的矛盾。

  无论如何,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维持生物多样性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人。

水生态学学者、衡水学院教授武大勇。

  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策制定者、管理者、科研人员以及每一位普通人都参与其中。目前,雄安新区在白洋淀划定9个鸟类重要栖息地,为不同习性的野生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繁殖条件。

  “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将来会有更多生物出现在白洋淀、出现在河北,那时我们的环境会变得更灵动、更丰富。”武大勇充满期待。

关键词:长城专访,青头潜鸭,白洋淀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