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围绕五大工程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承德段)确定17个重点建设项目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2-08-16 07:58:35
分享: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承德段)确定17个重点建设项目

  其中列入省级重点建设项目8个、国家级重点建设项目1个

  长城山间音乐厅建成并获2019年美国进步建筑奖;艺术中心、山谷市集、540套艺术家工作室及高端民宿交付使用并正式运营——金山岭长城脚下,一座文旅融合小镇正在崛起。

  阿那亚·金山岭文旅小镇坐落在群山环绕的滦平县两间房镇。“依托涝洼明长城、长城老道洞等历史文化资源,我们将把小镇打造成集长城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旅居康养、体育健身、文化艺术创作为一体的文旅融合项目。”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北部以燕长城为主,中部以汉代长城为主、南部以明长城为主……承德境内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丰富,形式多样、保存完整、文化内涵丰富,是我国北方历代修筑长城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也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保护的主要范围和重点区段。

  2019年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承德段)启动建设工作以来,该市将其作为推进提升承德文化旅游建设高质量的重要实践持续发力,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名誉组长、20多个市直部门和相关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承德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公园总体规划和建设方案的审定、文化价值的挖掘、文化资源保护与传承、配套支持政策的研究制定、重大建设项目的审定决策以及整体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进。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细化31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具体任务,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质量标准和完成时限,建立工作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落实。

  围绕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4类主体功能区,落实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等5项工程,编制了实施方案和保护规划。提出了“一带三区”整体空间结构,即明长城遗产保护带、燕秦汉金长城遗产保护区、金山岭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区、喜峰口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区;并以“一带引领、南连北融、重点建设、全线振兴”作为实施战略,统领公园建设。目前,方案和规划正在研究印发。

  该市围绕五大工程共确定了17个公园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45.15亿元。其中列入省级重点建设项目8个、国家级重点建设项目1个。截至目前,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已完工6个,另两个将在年底前全部完工。

  深入开展文化挖掘。拍摄了长城主题纪录片《筑城记》,完成制作《戚继光与喜峰口》儿童皮影戏脚本。连续举办金山岭长城杏花节、金山岭长城徒步大会、金山岭摄影大赛等旅游文化节庆活动。同时,利用新媒体开展“杏福邀约 云游金山岭”系列网络直播活动。并整合推出喜峰口长城百里画廊水路风景道、金山岭摄影采风游、锦绣长城魅力冰雪冬游之旅、长城文化研学之旅等一批长城精品旅游线路。(记者 尉迟国利)

关键词:河北,公园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