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 | 石家庄:以硬招实招促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 冀时客户端  
2022-08-17 21:23:34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牢记总书记嘱托,石家庄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专项行动,以硬招实招促营商环境优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丁露彤:

经营连锁药店,最担心的就是门店搬迁。有多烦琐呢?每一次跑办手续都需要依次变更三个证件,找三个部门进行审批,最少也要跑五六趟,最短也要两个月的时间才能够办清。石家庄新兴药房最近又开了一家连锁药店,而让他们想不到的是,现在一趟都不用跑了,只需要在网上提交相关材料就可以。

石家庄新兴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营运副总 陈时良:

需要什么材料、哪些流程、几天办完,目前线上都有公示。我们只需要把材料准备齐全、合规,在网上提交就可以了。3天左右我们就可以拿到所有的证照,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降低了成本。

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强化用户思维,更大力度"上网、减时、便民",推行全部事项网上办理。他们还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实行"容缺受理",即企业提交资料不全也能受理,这样一来,审批和企业补齐资料同步进行,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

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审批三科科员 杨婧:

我们还将在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试点,推行"一证多址"改革。连锁总部办理相关许可后,新开门店不需再重复办理,促进企业连锁化经营、规模化发展。

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政策法规科科长 刘素卿:

始终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审批时限压减到法定时限的20%以内,45%的事项一日办结。在此基础上,我们今年实施了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服务规范化、企业与群众便利化改革。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石家庄市把优化营商环境列入全市开展"6+1"专项行动和必须打赢的"三场硬仗"之一,先后成立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努力把"软环境"打造成"硬支撑"。

围绕世界银行营商环境10个评价指标,聚焦国家18个评价指标,以及历年国家和省对石家庄市评价的扣分内容,石家庄市制定了《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优化提升工作方案》,逐项整改提升;深入与上海、深圳、广州等38个先进城市动态对标,学习借鉴经验做法142项,创新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可操作实施的提升举措。

着力提高政务效能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持续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减时限,企业开办在"一日办、零成本、零跑腿"基础上,用时再压减50%,实现半天办结;做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个体工商户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手机扫一扫,一键当老板。

持续提升政务环境

编制《权责清单》等八大类清单目录,做到"清单之外无事项",全流程公开、全过程闭环管理,办事群众和审批科室不见面,形成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

不断优化审批制度

推行区域评估改革,变企业"申请后审批"为政府"申请前服务",变"单个项目评估"为"区域整体评估",变"企业付费多项评估"为"政府买单、一次告知",构建更加优质的制度和政策环境。

举措更实 服务更深

政务大厅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接受群众监督。实行科长领办代办制,现场解疑释惑。开通县区审批服务直通车,把政务服务延伸到最末梢。

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充分迸发。今年1-7月,石家庄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2.88万户,同比增长15.03%。

关键词:河北,石家庄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