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惠企利民政策·问效|河北:​真金白银直达企业 信贷规模持续增长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8-20 07:28:02
分享:

  真金白银直达企业 信贷规模持续增长

  ——《关于稳定经济十条货币金融政策措施》这样落地

  今年6月初,河北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了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即省“1+20”政策体系。《关于稳定经济十条货币金融政策措施》是20个配套文件之一。

  两个多月来,全省各地各金融部门推动金融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全力加大贷款投放力度,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多种信贷产品为中小微企业“解渴”

  “秒批!”

  7月8日,河北和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盛永钢通过邮储银行手机银行申请500万元额度的“科创E贷”。申请提交2秒后,刷新页面,手机银行显示申请通过。“速度真快。”盛永钢直呼“没想到”。

  除了快,“随借随还”是盛永钢申请“科创E贷”的重要方面。盛永钢说:“500万元趴在账上,想用多少拿多少,用一天算一天的利息。这种自主灵活的贷款方式,非常方便、实惠。”

  6月份以来,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适合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随借随还类、信用类信贷产品。例如,建行河北分行推广“云税贷”线上智能纯信用贷款产品;衡水农商行推出以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为借款主体的“商贷宝”等信贷产品。

  创新信贷产品,解企业燃眉之急;降低融资成本,助企业渡过难关。

  “以‘史上最低’利率拿到这笔1000万元贷款,能给我们节省几十万元的利息。”7月31日,河北天元药业有限公司收到河北银行发放的最新一笔信用贷款后,总经理王军海很是喜悦。

  天元药业是一家生产、销售动物保健药和治疗药的中型企业,产品在国内外市场都有销售。疫情尤其是国际上各种超预期因素,导致企业今年的经营状况受到一定影响。王军海说:“这种情况下,低成本的流动资金对企业的帮助非常大。”

  数据显示,7月份,河北金融机构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0.62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0.46个百分点。

  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是稳经济的基本盘。《关于稳定经济十条货币金融政策措施》提出,缓解中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加强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信贷投放等举措。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及各金融机构迅速跟进,纾困政策直达中小微企业。

  为鼓励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稳住普惠小微贷款存量,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将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及支持比例由1%提升至2%,今年已累计向130家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激励资金3.96亿元,推动法人金融机构新增普惠小微贷款258.1亿元。

  各金融机构认真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将货车司机贷款纳入支持范围,按照市场化原则“应延尽延”。上半年,全省金融机构累计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延期还本付息1564.2亿元。

  截至7月末,全省中小微企业在贷企业户89.9万户,较去年同期增加13.1万户,增长17.1%;全省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0650亿元,同比增长15.6%。

  真金白银投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

  《关于稳定经济十条货币金融政策措施》中,首条便是全力以赴保持信贷规模稳定增长。

  推动政策落地落实,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先后与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住建厅等部门接洽,梳理重点行业企业融资需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1至7月,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9%。货币政策工具持续发力,再贷款再贴现余额737.6亿元,同比增长48.9%。

  按照政策部署,各金融机构靠前发力、适时加力,有效满足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粮食能源安全、稳投资促消费等重点行业、关键领域的融资需求。

  6月25日,三河汇福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收到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北省分行发放的20亿元免抵押、低利率贷款,这让企业财务总监王磊吃下了“定心丸”:“资金,让整个产业链供应链都稳了。”

  汇福粮油是河北省创新性农业企业,连续多年被评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经营状况直接影响上下游企业的发展。

  今年以来,受疫情反复、俄乌冲突复杂演变、气候等因素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明显,对主要依赖进口大豆的汇福粮油造成较大成本压力。王磊说:“这笔贷款,既保障了我们自身的良好运转,也为上游供应商带来快捷的回款。另外,榨油后产生的豆粕,还能为下游饲料企业提供充足的原料。”

  经济生产环环相扣,产业链供应链是重要支撑点。疫情下,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成为保生产、化风险的关键。

  河北各金融机构做好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融资需求对接,充分发挥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作用,重点支持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及上下游关键配套企业、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及物流配送企业等的融资需求。目前,全省97家供应链核心企业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带动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158.4亿元。

  煤炭在能源供应保障中具有基础作用。河北积极运用碳减排支持工具、煤炭高效清洁利用专项再贷款,支持绿色低碳转型项目、煤炭生产储备及煤电项目建设。

  随着首笔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项目贷款的到位,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欢坨智能化矿井建设项目不断提速。该集团财务部主任董立满说:“今年6月,国家开发银行河北分行发放的这笔10年期项目贷款,额度达到6.48亿元,利率仅为3.2%,是集团历史上获取的利率最低的中长期融资,为项目建设提供了长期稳定且低成本的资金。”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真金白银投向重点领域,为稳住经济大盘添动力。

  为支持科创企业,河北运用贷款风险补偿创新推出“科冀贷”产品,推动地方法人银行完善科技创新金融产品;为支持基础设施领域,建行河北分行安排总量2000亿元信贷资金,专项用于重点建设项目、城镇基础设施、新旧动能转换等六大重点领域建设;为支持稳外资稳外贸,河北积极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今年以来,全省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721亿元,同比增长38.4%。(河北日报记者 冯阳)

关键词:河北,企业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