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影像河北丨大美塞罕坝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8-23 18:50:21
分享:

塞罕塔位于海拔1780米的东坝梁上。登塔远眺,林海苍翠。

月亮山望海楼瞭望员刘军、王娟夫妇已坚守岗位24年。

今年塞罕坝机械林场将迎来建场60周年,他们正全面开启“二次创业”。

塞罕坝机械林场森林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工作人员和承德海关工作人员,在千层板分场烟子窑营林区进行外来物种调查。

河北农业大学学生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捕捉昆虫进行课题研究。

苍翠连绵的塞罕坝机械林场。

清晨的塞罕坝机械林场七星湖景区景色迷人。

八月的塞罕坝,林海苍翠连绵。

2021年8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承德市考察,首站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在离开尚海纪念林前,习近平同林场三代职工代表亲切交流,询问他们工作生活情况,共话林场沧桑巨变,共谋林场未来发展。习近平强调,塞罕坝林场建设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艰苦奋斗史。你们用实际行动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这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示范意义。抓生态文明建设,既要靠物质,也要靠精神。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60年前,“美丽的高岭”还是黄沙肆虐、鸟无栖地的不毛之地。听党召唤、不辱使命,一支由369人组成的创业队伍,开启了誓将荒原变绿洲的拓荒之路。

60年来,三代塞罕坝人接续奋斗,筑起了一道牢固绿色屏障,营造了一座“绿色宝库”:森林面积115.1万亩,森林覆盖率82%,活立木蓄积1036.8万立方米,每年可涵养水源2.84亿立方米,固定二氧化碳86.03万吨,释放氧气59.84万吨,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261种、鱼类32种、昆虫660种、大型真菌179种、植物625种。塞罕坝不仅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范例”,还荣获了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联合国防治荒漠化领域最高荣誉——“土地生命奖”、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等诸多荣誉。

牢记总书记嘱托,塞罕坝机械林场全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今天的塞罕坝,卫星、直升机、无人机、探火雷达、望海楼、专业扑火队伍,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全天候、全方位、立体火情监控网,林海更安全;在全国率先开展保护区实验区人工林生态抚育实验,组建塞罕坝生态文明研究院、塞罕坝林草科学研究院,取得高海拔地区育苗、造林、经营等科研成果70余项,打造全国森林经营示范样板……到2030年,塞罕坝有林地面积将达到120万亩,森林覆盖率将提高到86%,森林生态系统更加稳定、健康、优质、高效,生态服务功能显著增强。

关键词:塞罕坝,月亮山望海楼,瞭望员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