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 曲剧《鲁镇》在唐山大剧院上演 打开观众走近鲁迅的一扇窗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9-01 07:26:53
分享:

曲剧《鲁镇》剧照。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供图

  “问苍天,天不语;问大地,地无声。唯有飞雪簌簌落,留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8月31日晚,曲剧《鲁镇》登陆唐山大剧院,并将参评第十七届文华编剧奖。

  1000多个日夜潜心创作,以曲剧之声唱响民族之魂。2021年12月,曲剧《鲁镇》献上处女秀,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作为致敬鲁迅先生献礼之作,著名剧作家陈涌泉把《祝福》和《狂人日记》结合起来,同时融进《药》《明天》《风波》《头发的故事》《阿Q正传》《孔乙己》《长明灯》等作品里的人物和素材,创造了鲁定平这个新人物,命名为《鲁镇》。

  九部文学作品,一部戏剧,如何融合?陈涌泉说,全剧在尊重原著基本情节的基础上,以祥林嫂两次不幸婚姻为主线,将鲁迅笔下众多典型人物集中在鲁镇上——狂人的执着、鲁定平的反叛、鲁四爷的保守、祥林嫂的无助、贺老六的悲苦、宗族势力的邪恶等环环相扣,营造出一种麻木、残忍、沉闷的社会氛围,批判了封建社会“政权、族权、神权、夫权”对普通妇女的压迫与摧残。舞台上,当祥林嫂在漫天雪花中摔倒在地,无力爬起之时,现场观众无不泪目。该剧借狂人之口唾弃与否定了人鬼颠倒的封建社会,呼唤和憧憬理想时代的到来,凸显了全剧对鲁迅作品思想内涵的糅合和升华。“整部剧,怎一个‘悲’字了得。”看完演出,观众席间有人不禁轻叹。

  曲剧《鲁镇》的舞台呈现彰显出了新气象、新格局。导演张曼君举重若轻,以扇扇大门、重重围墙与灰褐的色调、昏暗的灯光组成了具有象征意味的舞台空间,将鲁迅沉痛悲悯的情怀浓墨重彩地涂抹于表演空间之中。音乐设计上,曲牌唱腔恰到好处,不失地方戏特色又出彩出新。在舞台整体效果的巧妙配合下,剧场沉浸在“鲁镇”的氛围中,演员与观众同鲁迅一样“直面惨淡的人生”,感受鲁迅精神的时代大写意。

  “《鲁镇》以强大的文本掌控力和超前的经典改编意识,建构出独特的‘鲁镇世界’,不仅是对鲁迅内心深刻的洞察,也是对当年乡土中国现实语境的高度概括,成为了我们青年人走近鲁迅的一扇窗户。”观众李帅表示。“时至今日,我们所处的时代与‘五四’时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亿万民众在民族复兴的大路上阔步向前,然而鲁迅精神永不过时,我们亟须再次走近鲁迅、走近鲁迅精神,让鲁迅思想成为凝聚中国力量的精神纽带之一。”导演张曼君表示,接下来还会精心打磨《鲁镇》,让其站得更高、走得更远,向人民、向时代、向未来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河北日报记者 刘禹彤)

关键词:唐山大剧院,曲剧,《鲁镇》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