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话剧《主角》在衡水保利大剧院上演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9-04 07:49:41
分享:

  话剧《主角》在衡水保利大剧院上演

  一方舞台演绎秦腔名伶命运沉浮

9月3日,话剧《主角》在衡水保利大剧院倾情上演。河北日报记者 焦磊 摄

  9月3日,由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创演的话剧《主角》在衡水保利大剧院上演。如梦如幻的灯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3个小时的演出,剧场内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

  话剧《主角》改编自陈彦创作的茅盾文学奖同名小说,讲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从11岁的放羊娃到51岁成为“秦腔皇后”的人生命运和舞台生涯,也反映了秦腔这个中国古老的剧种在时代洪流中的兴衰沉浮。该剧历时3年创作,剧本9易其稿,把60多万字的长篇巨著,浓缩在三个小时的舞台之上。该剧曾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还入选了2021年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和陕西省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重点选题。

  舞台上,铿锵的鼓点和激昂的秦腔,时而扣人心弦,时而缓慢深沉。灯光交替中,16根柱子点位移动构成了一个个唯美的写意空间,50多个场景徐徐转换,变换出了戏里戏外的不同时空,让观众如临其境。演员们的倾情表演,将几代秦腔人的命运际遇演绎得淋漓尽致,直击观众内心。“秦腔艺人不屈的奋斗历程、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让人心间升腾出希望和力量。”观众赵彬感慨地说,“人生如戏,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主角。要成为真正的主角,就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

  全剧时间跨度达40年,话剧表演中穿插了大量秦腔唱段和表演,为更好地进入作品并塑造出鲜活的秦腔艺人形象,演员们进行戏曲身段训练长达两年时间……饰演忆秦娥的青年演员刘李优优更是在一次次的跌倒和爬起中,认识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深刻含义。她说:“希望通过这部剧能让更多人认识秦腔这门古老的艺术,了解秦腔艺人的传奇人生和他们不懈奋斗的精神追求。”(记者 焦磊)

关键词:衡水,保利大剧院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