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科技点亮“智”造 低碳引领未来

来源: 河青新闻网  
2022-09-06 20:50:18
分享:

  8月31日至9月5日,以“绿色低碳,智建未来”为主题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开展。中建三局在“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专题展区设置室内展厅,并参加服贸会优秀成果案例评选和绿色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环绕展厅,高海拔增压补氧模块化建筑群(简称零海拔屋)和道路工程移动式高精度测量机器人吸引了前来参观的众多展商和媒体记者。零海拔屋是中建三局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为高海拔地区打造舒适居住环境而自主研发的高海拔增压补氧模块化建筑群,为高原人民带来零海拔的生活体验。该设备充分利用了高海拔地方的光照条件,采用光伏发电和余热回收技术,完成能源自给自足,节能降耗。该应用在海拔3500米的西南高原地区圆满完成建筑群拼装与各系统功能联调,成功实现建筑群模块化、超低能耗、智能控制等关键技术。

  测量机器人是中建三局自主研发应用道路工程的测量设备,能够自主驾驶完成测量仪器调平测量,自动实现道路坐标录入及成图,设备首次在武汉四环应用测试便突破国内外移动测量精度厘米限制,综合测量精度达到二毫米,比起传统人工设站逐点测量方式,提高了十倍以上的工作效率,降低了道路施工测量的工作量。

  在住建委专题展区,中建三局的磁力缓降安全逃生装置格外亮眼。该装置根据楞次定律进行开发设计,由内设高强磁铁的载人装置与非铁磁性逃生管路组成,紧急情况下,涉险人员借助载人装置通过管路以平稳、安全的速度进行逃生。该装置操作简单、无需用电、不受高度限制、逃生效率高。

  在本次展览的举办地北京,由中建三局北京公司承建的中建大兴之星项目利用国内首个全域场景智慧园区平台——中建三局智瓴物联网关系统设备,搭建了全面智慧园区体系,包括多个智慧应用场景。以智慧停车为例,提供充电桩管理、车位引导、车辆异常通行预警等服务,获授权的用户从进入停车场到出入电梯、食堂,都可以凭借二维码或人脸识别实现无感通行。智慧食堂提供查看菜谱、客流分析、明厨亮灶、线上支付等服务……作为三局自主研发的智慧园区平台,智瓴采用数字驾驶舱三维实景建模,真实还原设备和建筑场景,在“驾驶舱”内,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实时视频对现场进行远程巡检,定位分析人员动态轨迹、保障园区安全,并能根据环境传感器监测到的室内外空气温度、湿度等,实时调节室内二氧化碳含量和空调、锅炉、新风等机电设备的运行数量。在园区内,还可对电梯、照明等设备进行分区控制、智能调节,达到绿色低碳、节能降耗的效果,打造营造温暖舒适的居住环境。在2021绿色智慧楼宇经济大会中,大兴之星荣获“2021年度智慧楼宇运营管理金级认证”。(河青新闻网记者 蔡丽 通讯员 张琦 袁小丽 田龙

关键词:河北,创新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