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影像河北丨白洋淀“护鸟人”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2-09-07 09:29:29
分享:

  在白洋淀,活跃着一群“护鸟人”。他们是“华北明珠”再现“鸟类天堂”胜景的见证者,也为研究白洋淀生态变化积累了第一手资料和科学的数据。

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湿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在白洋淀水域进行野生鸟类监测。

白鹭在白洋淀水域展翅翱翔。

  雄安新区设立五年来,白洋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包括青头潜鸭在内的许多珍稀鸟类在此安家落户。据统计,白洋淀目前野生鸟类共计237种,较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31种。

  说起这些变化,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湿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齐明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安新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在白洋淀湿地保护区大张庄管理站,利用智慧监测系统进行鸟类保护监控。

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湿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齐明在记录野生鸟类监测情况。

  观测、拍摄、巡查、记录……18年来,这就是齐明的工作日常。春天干燥多风,夏季闷热潮湿,秋季荒草拦路,冬季雪天路滑。在一年四季的观测过程中,为了不惊扰鸟类的栖息,齐明需要在一个点位进行长时间的蹲守。因为鸟类活动最频繁的时间是清晨和傍晚,齐明要在太阳还未升起时就入淀。“夏天蚊虫多,我现在都有‘免疫力’了!”齐明说,刚工作的头几年,蚊虫叮咬后会起脓包。再过几年,蚊子咬后虽然痒,但是不怎么肿了。

摄影师贺友顺在白洋淀里拍摄鸟类。

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湿地管理处处长刘洵展示他拍到的青头潜鸭雌鸟与雏鸟。

  作为土生土长的白洋淀鸟类摄影师,贺友顺从小就喜欢看飞鸟在淀里嬉戏。拍鸟10年,他的镜头记录了白洋淀日益壮大的鸟类家族,保存下生动的生态档案。贺友顺说,“爱鸟护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现在护鸟志愿者越来越多了。”

一只水雉雏鸟在白洋淀水域栖息。

  晨光洒在白洋淀水域。为加强白洋淀生物多样性保护,雄安新区在白洋淀划定9个鸟类重要栖息地。

  雄安新区建立以来,持续开展白洋淀湿地生态修复与治理,加大野生动物保护与执法力度,加强鸟类资源监测与监管。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湿地管理处处长刘洵介绍,雄安新区在白洋淀划定9个鸟类重要栖息地,新建多处湿地公园、口袋公园,多种多样的地形地貌和丰富的植被,为不同习性的野生鸟类“安家”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河北日报记者 李东宇 摄影报道)

关键词:白洋淀,“护鸟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