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今年截至8月底,河北省已举办冰雪赛事活动7493场次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9-08 07:31:45
分享:

  今年截至8月底

  我省已举办冰雪赛事活动7493场次

  后奥运冰雪热持续升温

制图/褚林

  8月20日至21日,冰球项目U10组第二站比赛在石家庄市滑冰馆举行,13支队伍、280名运动员参赛;8月22日至23日,短道速滑项目第二站比赛在邢台市滑冰馆举行,17支队伍、122名运动员参赛……7月以来,2022年河北省冰雪联赛暨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预选赛在全省各地陆续开展。

  该赛事设有轮滑、滑轮、冰球(陆地冰球)、短道速滑、陆地冰壶5个大项,共65个小项、22站比赛,目前已完成9站比赛。“从已开赛项目来看,参赛队伍和运动员人数较去年明显增加,今后各站预计还会增加。”2022年河北省冰雪联赛组委会竞赛部主任蒋磊介绍。

  2022年河北省冰雪联赛暨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预选赛,是今年河北省省级层面的重要冰雪赛事活动之一。相关部门将冰雪赛事活动纳入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群众组比赛、全民健身大会等,将省青少年年度锦标赛纳入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扎实推进,各项赛事活动有序进行。

  除此之外,各市也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冰雪赛事活动。

  今年5月,2022张家口冰球联赛启动,这是该市首届冰球联赛,吸引了来自全市大中小学校、社会团体及冰球俱乐部的19支队伍近500名运动员参加,总竞赛场次46场。“以前只能冬天打冰球,现在夏天也能享受冰球的乐趣。”金牛队队员周刚说。

  张家口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市已举办京津冀冰球联赛、速度轮滑城市联赛、越野滑轮挑战赛等冰雪赛事活动759场次。

  沧州市全力打造以冰雪运动会、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为载体的冰雪运动发展体系,将地方民俗、传统项目与冰雪元素深度融合,推出吴桥冰上杂技、运河区冰上舞龙、沧县冰上舞狮等特色活动,打造冰雪运动亮点,今年以来,已举办冰雪赛事活动逾700场次。

  以赛事活动为引领,后奥运河北省冰雪热持续升温。省体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8月底,河北省已举办冰雪赛事活动7493场次,明显多于去年同期。

  后奥运时期,围绕“上水平、扩规模、可持续”,河北省不断巩固和扩大“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

  在广泛举办赛事活动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在建成室内滑冰馆202座、滑雪场馆62座的基础上,争取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支持,河北省今年将继续建设可移动冰场,还将试点推进14个冰雪运动体验和培训中心建设,让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更加便捷。目前,已完成各市与生产企业的对接和转接,石家庄市已完成安装。

  抓好冬奥场馆综合利用。支持张家口、保定、承德等地利用冬奥场馆和国家冰雪训练基地,开发冰雪运动培训、研学、体验、展览以及户外体育休闲项目,拓展全季全体育运动。

  继续因地制宜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等。从7月开始,省体育局联合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新一年的中小学冰雪运动教师培训。今年全省将有6000名中小学体育教师,分批次接受冰球、陆地冰壶、轮滑、速滑等项目的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20期、5000人。启动了新一年的农村中小学配备轮滑鞋计划,安排500万元用于农村中小学轮滑鞋采购、配发工作,现已完成采购方案报审。(记者 陈华)

关键词:河北,冰雪赛事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