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新财经人才培养改革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

来源: 长城网  
2022-09-25 09:10:41
分享:

  9月24日,由河北省教育厅指导、河北经贸大学主办的《新时代 新财经 新发展——新财经人才培养改革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河北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的6位专家作专题报告。来自全国各高校分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教务处处长、学院院长、系主任、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共3942人参会。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对新时代财经人才的培养改革进行了深入研讨。

  研讨会上,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刘兵,河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林伟分别致辞。刘兵代表河北经贸大学对各位领导、专家莅临研讨会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探讨新财经人才培养改革发展大计,推动学校新财经教育改革再上新台阶,也为全国同类高校、同行业提供有益的镜鉴和成果。

  中国教育发展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陆亭研究员、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程瑞芳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董进才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李桂君教授、西南财经大学汤火箭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海洋教授等专家,分别针对“数字化时代的人才培养改革”“新财经人才培养教学体系创建与实践”“革命还是革新?浙江财经大学新商科改革实践与思考”“变革时代本科专业建设的思考与实践”“新财经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财经基础课的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进行了主题报告,重点围绕高等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和新财经人才培养改革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近年来,传统财经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受到了信息技术革命的冲击与挑战。河北经贸大学自2017年开设大数据科学与技术新专业,开始探索大数据技术在财经专业的应用与结合,开启新财经人才培养改革。随后又相继开设人工智能法学、金融科技、数字经济、数字财会、智慧工商管理、智慧物流管理6个新财经人才培养改革实验班,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专业知识+信息技术+职业素养+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性、应用型新财经高素质人才。

智慧教学环境

智慧教学环境

智慧教学环境

  此次研讨会,为全国财经类高校搭建了交流平台,对助力河北省财经类人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关键词:新财经人才培养,研讨会,石家庄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