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石家庄:石趣园等六座游园提升改造完成

来源: 冀时客户端  
2022-09-29 08:45:24
分享:

  近日,美丽省会城市绿化项目取得新进展,石趣园、家乐园、庄晴园、生肖园、森怡园、凤冠园等六座游园完成提升改造。

  石趣园位于裕华路与翟营大街交口东南角,与庄晴园、家乐园并称为石家庄园,占地面积为12349㎡。改造前游园布局规划和软硬件设施已不能满足大众休憩、健身及审美的需求。本次游园提升以“自然之美,生活之趣”为主题,以生活处处是乐趣、保持好心情和好身体为出发点,对整体布局规划、小品设施、观景台、下层广场、弧形廊架等进行了改造提升。

  游园主要新增了“悦舞之趣”“幽静闲趣”“花坡和趣”“石门忆趣”“登峰望趣”“律动含趣”“雪松映趣”“林间拾趣”等景观节点,完善了游园内的景观层次,并且为市民提供了休憩活动空间;增加红色环形塑胶健身步道和跳舞广场,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入口广场和入口标识,修复中心圆形广场,增设下棋广场;植物方面增植了国槐、日本晚樱、北美海棠、大叶黄杨球等特色乔灌木35余株,毛地黄、欧石竹、连翘、玉簪、林荫鼠尾草、青绿苔草等观赏灌木以及耐阴地被9000余平方米,山坡大面积种植柳叶马鞭草,形成花海景观。提升后整个游园达风光秀美、活动空间充足,空间层次丰富,为附近居民提供了游览、休息、观光、娱乐的好去处。

  家乐园位于裕华路与翟营大街交口西南角,占地面积约0.73公顷,设置了儿童乐园、亲子跑道、童真长廊、亲子广场等节点,营造其乐融融、家庭和睦的氛围,打造一处亲子“乐”园。改造前园内存在活动场地不足、铺装破损老化、植被老化长势不良等现象,我们以此为切入点进行了重点改造。

  一是修缮了原有空竹场地,升级为塑胶面层,提升市民使用体验感;新建健身步道387米(宽1.5米、总面积580平方米)、活动广场785平方米(其中健身广场85平方米、儿童活动广场370平方米、空竹广场330平方米),安装多组健身器材和休憩座椅,为市民提供形式多样、安全环保的活动场地;二是新植造型油松等常绿乔木和银杏、美国红枫等彩叶乔木20余株,玉兰、碧桃、染井吉野樱等观花乔木50余株,榆叶梅、金银木、丛生紫薇等花灌木30余株,丰富植物层次和季相变化,达到“春花烂漫、夏荫浓郁、秋色绚丽、冬景苍翠”的景观效果,打造一座裕华路旁宜赏、宜游、宜憩的城市游园。

  庄晴园位于裕华路与翟营大街交口西北角,与石趣园、家乐园并称为石家庄园,占地面积为6700㎡。改造前游园设施老化,只有简单的绿化,种植的树木冠幅大多较小,没有形成有效的遮阳面积,缺乏植物造景,且没有观赏景点,缺少趣味性,场地中有简单园路,但休憩的场地较少。本次游园提升以展示心向阳光、积极向上为主题,以万里无云、晴空万里的愉悦氛围为出发点,对整体布局规划、小品设施、廊架进行了改造提升。

  游园主要新增了休闲长廊、林下棋苑、晴空驿站等景观节点,完善了游园内休憩观赏的功能;增加了蓝色塑胶健身步道,突显了晴空万里的视觉效果;增植了造型油松、大叶女贞、白皮松、丛生蒙古栎、北美海棠、染井吉野樱、大叶黄杨球等特色乔灌木200余株,欧石竹、丰花月季、假龙头、玉簪、细叶芒、青绿苔草、绣球无尽夏等观赏灌木以及耐阴地被4000余平方米。提升后整个游园达到了生动、欣欣向荣、富有生气的效果,为附近居民提供了休闲、观赏、活动的好去处。

  生肖园位于东二环与槐中路交口东北角,占地面积约1.52公顷。游园突出传统民俗文化,结合现状生肖剪纸雕塑,在新建的雕塑、景墙、地雕、座凳中融入生肖主题元素,种植鸡爪槭、鼠尾草、马鞭草、假龙头等含有生肖字符的植物,增强景观统一性和趣味性。

  根据市民使用需求,新建塑胶健身步道380米、乒乓球台4个、羽毛球场1处,设置棋桌棋凳12组、儿童活动设施4组,修复原有雕塑小品、硬化铺装,为周边市民提供休闲活动好去处。

  森怡园位于南二环与建华大街交口西南角,占地面积为1.35公顷。改造前功能单一,设施陈旧,缺乏健身活动场地,缺乏游园特征,植物布局较为凌乱。本次提升游园以“城市回归森林,森林融入生活”为主题,以“自然、康养”为特色,对整体布局规划、游园步道、小品设施、廊亭、植物布局等进行了改造提升。游园主要有六大功能区,由东向西依次为林下漫步区、入口景观区、活力森林区、森氧乐活区、森林剧场区和自然密林区。

  游园主要新增了林下昆虫屋、森林剧场、林下健身、环形步道等景观节点,完善了游园休憩、运动、交流、互动的功能,并完美的将自然科普融入园林景观;增加了蓝色塑胶健身步道、乒乓球台,蓝色的塑胶步道与茂密的绿植相互映衬烘托了游园内营造的生态森林整体效果;增植了白蜡、银杏、国槐、樱花、玉兰、紫丁香、榆叶梅、白皮松等特色乔灌木100余株,南天竹、林荫鼠尾草、麦冬、玉簪、细叶芒、青绿苔草、紫花鸢尾等观赏灌木以及耐阴地被8000余平方米。提升后整个游园宛如城市绿肺,森林氧吧,市民置身其中的时候,感觉到的是和自然的亲近和完全的放松,使人流连忘返。

  凤冠园位于南二环南侧,西至万科紫院,东至仓兴街,占地面积为1.48公顷。改造前游园设施陈旧、交通组织单一,活动空间缺少,林下黄土露天、空间开放性差、缺乏与城市的有机联系。本次提升游园以“戏曲文化”为主题,以宣扬河北梆子文化和京剧文化为特色,以提升文化品位、完善游园功能为目的,对整体功能布局、游线设置、文化元素、植物景观进行了改造提升。

  游园主要新增了凤冠雕塑、戏曲长廊、戏台等景观节点,修复现状脸谱雕塑,完善了游园内休憩观赏的功能,并完美的将戏曲文化融入园林景观;增加了红色塑胶健身步道、乒乓球台,健身器材,棋桌棋凳等,激活了附近市民健身热情;增植了白蜡、玉兰、山桃、金银木、北美海棠、刚竹等特色乔灌木130余株,紫露草、马鞭草、大叶黄杨篱、玉簪、二月兰、青绿苔草、紫花鸢尾、绣球、醉蝶等观赏灌木以及耐阴地被10000余平方米。

  提升后整个游园达到了文化与景色相辅相成的效果,使市民观赏到更丰富的园林景观,感受到更浓郁的戏曲文化,可以吸收到更新鲜的空气,阳光雨雾,鸟语花香,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功能多样、布局合理、便民亲民的城市游园。(河北台 杜岩卿 王岩 通讯员 王伟东)

关键词:石家庄,游园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