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燕赵一路好“丰”景④:复合种植新模式 玉米大豆双丰收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9-30 08:43:05
分享:

  9月24日,邢台市任泽区永福庄村,种粮大户赵孟辉来到村东农田。眼前,大豆、玉米高矮相依、错落有致,呈带状在田野间向前延伸。秋风习习,一串串豆荚与一个个玉米棒,正在合奏出和谐的秋收曲。

  这一片农田地处顺水河与澧河之间,共有500亩,再加上其他几处地块,赵孟辉今年一共种了800亩,每一块都是“百亩方”,每一方都是膏腴之地。

  “今年是我第一年尝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与普通套种不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让每一棵玉米都有边行优势,可以增加光照和通风效果,增强抗病和抗倒伏能力。”赵孟辉说,按照目前庄稼长势,再过20天左右,就可以收获了。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把玉米和大豆复合套作技术作为提升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这一模式将发挥高位作物玉米的边行优势,扩大低位作物大豆的受光空间,在同一地块实现大豆玉米和谐共生、一季双收。

  但是,研究大豆和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仍面临种种挑战:一是适宜复合种植的大豆和玉米品种尚不明确,二是存在株行距等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不统一、绿色防控技术缺乏、农机装备不配套等生产难题。

  赵孟辉规模化种粮9年,经验丰富,技术老道,他非常清楚其中的各种艰难和风险。赵孟辉说,作为种粮大户,他有责任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蹚一条路出来,为日后更大面积推广提供一套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为此,他果断决定将800亩农田全部实施复合种植。

  玉米品种选择的是新单58、延科338、明科玉77。大豆品种选择的是邯豆8号。赵孟辉说:“玉米品种都是耐密型的,每亩约3800株,这与一些传统玉米品种的净作株数大致相当。按照4行玉米、4行大豆的播种模式全面铺开。”

  赵孟辉决定实践玉米大豆复合种植,事先也做了详细功课。经过小面积测算,套作玉米产量每亩400余公斤,会比净作玉米少收200公斤左右,套作大豆每亩约150公斤,价格却比玉米至少高出一倍,再加上国家相应补贴,从理论上推算,种粮收益有一定幅度增加。即便扣除一些额外增加的成本支出,收益依然可观。

  赵孟辉是当地最早进行大规模土地流转的人。他舍得投入,奈何经验欠缺,种粮收益一直上不去。后来,在各级农业部门支持下,他因地制宜积极实施农业种植新技术,并卖掉了一些农机设备,以租用的方式压缩成本,轻装前行,收益逐年提高。今年小麦一季收入140多万元,创了新高。

  齐心发力,一田双收。目前,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没有成熟的管理技术,每一步都需要摸索前进,任泽区农业农村局专门明确了技术人员对赵孟辉进行支持。赵孟辉还进入一个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微信群,群里除了各地种粮大户可以实时交流互动,还有省、市农业部门的技术专家在线解疑释惑。

  “每棵大豆的豆荚都很饱满,玉米棒虽相对较小,但非常匀称。”赵孟辉说,对于今年的收成,他很有信心。(河北日报记者 邢云)

关键词:河北,玉米大豆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