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石家庄唐山廊坊邢台四市将开展平台经济规范发展试点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0-02 07:52:50
分享:

  省市场监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淘宝网)签署备忘录

  河北四市将开展平台经济规范发展试点

  为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促进经济发展的特有作用,更好助力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9月29日,省市场监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淘宝网)共同签署《助力电商企业发展和政企联动合作长效机制备忘录》,拟在石家庄、唐山、廊坊、邢台4个城市开展先行试点,从平台内经营者合规治理、知识产权培训、知识产权保护、直播电商合作、执法案件协查、投诉举报共治、日常工作运行7个方面,助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双方将于近期为试点城市电商企业举办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培训,搭建便捷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通道。携手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保护区域经济发展。推出服务中小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星火计划”,助力中小企业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开展“淘宝直播主播认证”,拓展电商企业营销方式,推动传统电商向直播电商转型。对特色产品及直播基地、MCN机构开展精准对接,积极拓展产品销售渠道。针对侵犯知识产权或商业混淆行为,建立“监管部门+平台+权利人”三方合作模式,加快案件查处效率。

  在具体推进中,双方将建立长效沟通和保障机制,不断总结成熟做法,及时在全省范围推广;定期通报情况,逐步深化合作事项;加大宣传引导,积极营造良好合作氛围;注重成果转化,力争打造成为全国、全行业的标杆,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市场环境。(记者 马彦铭)

关键词:石家庄,唐山,电子商务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