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二十大代表风采|郑百芹:倾力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0-05 07:31:00
分享:

【代表档案】郑百芹,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党组书记、主任。37年来始终扎根动物疫病防控和食药安全检测一线,个人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河北省高端人才等荣誉称号,带领检测中心先后获批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品质评价与营养健康重点实验室、全国绿色食品定点检测机构等。

在唐山市开平区有一栋黄白色的三层小楼,这里是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的五个办公区之一。

9月26日8时,随着一连串急促的脚步声,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郑百芹进入小楼。奶制品中脂类生物活性物质评价方法的研发、禁用农药及兽药快速筛查方法的创建等多个科研项目同步进行。一系列最新出炉的实验数据,都在等待她进一步分析研判,并由她对实验方案做出相应调整,从而为团队一整天的工作打下基础。

“各个项目的基础路线已经确定,整体进展顺利。但还需要一定时间继续攻关,我们一点也不敢懈怠。”郑百芹说,每天,她都要在小楼的一楼到三楼间往返数次,随时帮助团队成员解决实验中的问题。

科技创新是检测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

一直以来,郑百芹带领技术团队始终在食药安全检测技术的“无人区”开疆拓土,先后建成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站、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展开全新研究,不断优化检验检测技术方法。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从2008年着手组建唐山市畜牧水产品质量监测中心到后来组建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郑百芹在检测一线一干就是14年,持续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农产品、农业投入品进行质量安全检测和科研攻关。“如果说检测中心是一个阻击食药质量安全隐患的‘侦察连’,那我就是这个队伍里的老‘侦察兵’。”郑百芹说。

在科研工作之外,今年58岁的郑百芹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前往各个养殖场、屠宰场进行调研。经验足,眼光毒,思路广,郑百芹这名老“侦察兵”总能在调研现场的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

去年10月,由于当年雨水较大,郑百芹担心当地奶牛场的青贮饲料有发霉现象。为此,她前往奶业大市滦州进行调研,果然在一些奶牛场使用的青贮饲料中检测出了黄曲霉毒素。精准的预判,让养殖户尽早将问题饲料进行了处理,避免了可能出现的产出牛奶黄曲霉毒素超标的问题。

一次次深入一线的调研,一项项准确迅速地检测,郑百芹带领队伍开辟绿色通道,用最短时间出具检测报告,协助企业、农户将合格的农产品推向市场,为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再添一道屏障。

与此同时,郑百芹一手组建的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检测中心先后获批筹建部级质检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检测项目覆盖土壤、饲料、畜产品、食品、药品等14大类,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检测。每年承担各级检测任务2万余批、20万余项次,检测品种、检测参数、检测任务量均居全省同类检测机构首位。

但郑百芹说,做大做强检测中心,从来不是目的,保安全、守底线,提品质、拉高线,让百姓得到实惠,让产业得到发展,才是他们更高的追求。

今年,他们申请获批的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品质评价与营养健康重点实验室平台,为检测中心升级发展带来新契机。依托检测中心的技术优势,他们能够对液态奶等产品进行成分分析,更加全面反映产品中的营养成分,为消费者提供购买参考。“同时,我们还对各类唐山土特产进行了专门检测。其中,迁西板栗与全国其他板栗品种相比,铁、B族维生素和氨基酸含量均较高。”郑百芹说,“将来我们会制定出评价标准和方法,给这些特产贴上权威的质检标签,让好产品卖上好价钱,助力乡村振兴。”

“在食药安全检测一线‘冲锋陷阵’,为养殖户解决实际问题,为百姓消费提供技术服务,为政府监管提供科学依据,是我人生价值的最大体现。”郑百芹说。(河北日报记者 冯阳)

关键词:河北,二十大代表风采,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