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影像记录|燕赵美景入画来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0-05 07:59:13
分享:

塞罕坝机械林场苍翠连绵的林海,气势恢宏。

图为石家庄市裕西公园。今年上半年,我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了9.1%。

一位市民在邢台市百泉泉域写生。邢台黑龙潭、狗头泉、百泉、小儿泉等竞相持续复涌,再现“水涌百穴,甘露争溢”胜景。

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青头潜鸭在白洋淀栖息繁殖,成为白洋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有力佐证。

游客在秦皇岛浅水湾浴场沙滩上游玩。秦皇岛市13条入海河流达到Ⅲ类以上水质,北戴河海水水质全部达到优良,8个主要浴场全部达到Ⅰ类。

无人机拍摄的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后的三河市东部矿区。该市对22平方公里的废弃矿山进行环境恢复治理,昔日的残山、断壁已经披上了绿装。

一口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井,干涸40年后又见清水。“醒来”的古井,为大运河畔的东光县油坊口村增添了活力。

青头潜鸭安家白洋淀,邢台“百泉”复涌,东光县油坊口村古井“醒来”,蓝天白云成为“常客”……如今,这些河北生态环境改善的标志性信号,正在无声诉说着河北的生态之变、生态之美。

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河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2013年到2021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从104微克/立方米下降到了38.8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由149天增加到了269天,重污染天数由73天减少到了9天。2021年,河北省地表水国考断面的优良比例达到了73%,劣V类断面全部消除;白洋淀淀区的水质去年以来稳定保持在Ⅲ类,已经步入了全国良好湖泊的行列。

加大生态环境修复。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量52.3亿立方米,修复矿山面积40万亩,修复“三化”草原生态270万亩,完成营造林6961万亩,塞罕坝机械林场还荣获了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步伐。2012-2021年,全省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了43%;农村清洁取暖累计改造1296.5万户,实现了能改尽改。

关键词:河北,青头潜鸭,白洋淀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