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清洁高效 多元支撑的新型能源强省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2-10-28 23:29:00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 副主任 省能源局党组书记 局长 姚运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总体部署,给河北新能源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立即研究部署我省新型能源体系建设问题,并把新型能源强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之一,明确提出到2027年,实现全省电力供需平衡的目标。

  姚运涛介绍说,这一场景谋划,到2027年,我省定州三期、沧东三期等一批基础性、调节性电源将投入运营,全省火电支撑电源规模将达到6900万千瓦以上;风光电装机达1.14亿千瓦,海上风电装机达500万千瓦,抽水蓄能并网装机达1500万千瓦,能源绿色转型取得明显成效。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 副主任 省能源局党组书记 局长 姚运涛:

  围绕这个目标,我们要全力实施风电光电、抽水蓄能、核电、火电、海上风电五大建设工程。我们目前正在精准制定5个工程的5年工作计划,正在筹备成立5个系统专班全力推进所有项目的落地落实。

  姚运涛介绍说,在实现2027年目标的基础上,再经过8年努力,到2035年,使全省火电装机规模稳定在7000万千瓦左右,陆上风光电装机达到1.66亿千瓦、海上风电开发规模1500万千瓦,沿海核电建成720万千瓦,"风、光、水、火、核、储、氢"多能互补供应格局基本形成。天然气管网实现县县通。风电、光伏、输变电、新型储能等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在张承、沿海地区实现集群化发展,形成稳定可靠的能源产业链供应链。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 副主任 省能源局党组书记 局长 姚运涛:

  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抓好能源促发展,不让发展等能源,确保新型能源强省建设目标如期实现。

关键词:河北,能源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