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石家庄全力打造创新引领高端智能制造强市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2-10-30 08:44:00
分享:

  石家庄全力打造创新引领高端智能制造强市

  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率先形成国家级制造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制造业增加值尽早实现翻番、突破4000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石家庄市立即研究谋划如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实践场景石家庄篇章,明确提出打造创新引领、高端智能的制造强市。

  石家庄市工业基础雄厚,过去一年来先后谋划推进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园、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现代食品产业园等产业集群建设,全市工业转型升级成效逐步显现。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结合实际、紧抓机遇,该市提出,经过今后几年的努力,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率先形成国家级制造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培育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单项冠军企业、行业标杆、国际品牌,制造业基本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增加值尽早实现翻番、突破4000亿元。

  围绕这个目标,石家庄市将以新型工业化推进产业结构优化提升,做优传统产业,推动钢铁、石化等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延伸产业链条;做强主导产业,加强与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发展壮大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做大新兴产业,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

  这是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实践场景的一个缩影。努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石家庄市聚焦打造能源强市、交通强市、惬意省会城市、物流强市、“中国数字新城”、美丽石家庄,详细谋划和设计现代化实践场景,切实把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石家庄落地落实、见到成效。

  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强市。抽水蓄能并网发电量达到240万千瓦,风光电装机达1105万千瓦,火电支撑电源规模稳定在1044万千瓦,“风、光、水、火、储、氢”多能互补供应格局基本形成。

  打造内畅外联、便捷高效的交通强市。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更加完善,公路网通车里程突破2万公里,全面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石家庄机场区域枢纽能级显著提升。

  打造乐享颐养、安逸舒适的惬意省会城市。基本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一刻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新增养老床位1.3万张,建设成为环京津区域乐享颐养重要目的地。

  打造链接全球、服务全国的物流强市。形成创新引领、内畅外联、集约高效、智慧共享、绿色安全的现代商贸物流体系,公路货物周转量突破2700亿吨公里,物流业营业收入达到850亿元左右。

  打造数字赋能、融合发展的“中国数字新城”。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到45%以上,全市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全面普及,政府治理和民生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取得显著成效。

  打造天蓝地绿水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石家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持续优化,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省会城市初步建成。(记者 张文君 周洁)

关键词:河北,经济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