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沧州黄骅港首条外贸集装箱航线开航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0-31 11:09:00
分享:

  10月30日上午,随着“星东77”集装箱轮首个集装箱开始吊装,“黄骅港—上海港—泰国林查班”集装箱外贸航线正式启动,这是沧州黄骅港首条外贸集装箱航线。

  “星东77”集装箱轮此次从黄骅港出发,将装有碳钢管件的外贸货柜运输至泰国林查班。“黄骅港—上海港—泰国林查班”航线的开通,预计每年可为黄骅港外贸增加10000多标箱吞吐量,使沧州黄骅港至上海港的外贸集装箱业务在时间上节约5天,物流成本减少四分之一。

  “黄骅港—上海港”外贸集装箱航线的开通,是自今年7月份沧州黄骅港至上海港集装箱班轮航线开通以来的又一崭新硕果。

  “黄骅港—上海港”外贸航线以黄骅港、上海港为依托,集聚货源,使沧州成为河北地区重要的货物集散中心,对打造交通便捷、物流高效、贸易便利、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物流运输新通道具有重要意义,有效解决了沧州及冀中南、大西北地区面向欧美及东南亚等主要贸易区域直航舱位不足的短板。

  近年来,沧州黄骅港发挥港、航、货一体优势,全力推动港口转型升级,从单一的煤炭输出港转变为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一带一路”重要枢纽,重点推进投资507亿元的液化、集装箱、LNG等22个专业码头和系列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建设。同时,全力实施港口转型工程,推动港口运输功能向海陆双向辐射、多式联运集成、区域协同发展枢纽港转变;实施石衡沧港城际铁路和曲港、邯港等重大交通项目,打通雄安新区出海便捷通道;全力建设推进智慧港口,有重点地推进智慧码头、智慧航道、智慧物流建设,逐步形成生产智能、管理智慧、服务柔性、保障有力的现代港口运输新业态。今年1至9月份,沧州黄骅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29亿吨,其中,累计完成集装箱71.23万标箱,全年预计实现110万标箱,较上一年度87万标箱增长26%。

  “近期我们还将开通‘黄骅港—上海港—东南亚’近洋航线、‘黄骅港—上海港—中东’远洋航线。到‘十四五’末,黄骅港将新增港口吞吐能力1.47亿吨,集装箱泊位数翻一番,达到83个,集装箱吞吐量翻一番,达到200万标箱,成为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和雄安新区便捷出海口。”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黄骅市委书记董鸣镝说。(记者 王雅楠 通讯员 王志伟)

关键词:沧州,黄骅港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