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身边的人防|唐山:加强信息化建设 大幅提升“战时防空 平时服务 应急支援”能力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2-10-31 11:07:04
分享:

身边的人防

10月31日

是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日

为引导广大人民群众

进一步增强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

了解人防 关注人防

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河北广播电视台

联合推出系列报道

“身边的人防”

唐山市人防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工作理念

向“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聚焦

工作方向

向“融合发展”聚中

工作路径

向“智慧人防”聚力

人防信息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走在全省前列

近日,唐山市人防办组织人员针对人防二代机动指挥平台进行演练,人防二代机动指挥平台包括信息处理车、机动指挥车及相关设备,形成了固定与机动、有线与无线、宽带与窄带、远程与近程相结合的信息综合保障能力,具有多个显著特点。

同时,唐山市人防办已建成“一固定、一移动”低空预警系统,可对低空1000米以下低、小、慢飞行物进行搜索、巡查,如发现违规飞行物,可及时干扰违规飞行物控制信号,制止违规飞行,为政府应急事件处置提供低空安全保障,充分发挥拦截低空违规飞行、违规拍摄的“安全护栏”作用。“智慧人防系统”也是唐山市人防办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一环,“智慧人防系统”的运行大幅提升了唐山人防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 使命任务能力。

“智慧人防系统”还实现了对人防应急避难场所关键部位的实时视频监控,人防工程维管人员可通过“智慧人防指挥系统”和“工作人员版APP”随时查看视频监控信息,及时制止损害人防应急避难场所的违法行为,确保人防应急避难场所处于良好战备状态。

近年来,唐山市人防办高质量推进信息化建设,率先完成了“智慧人防”顶层设计 建设了市 县 街道 社区四级联动调度系统,研制了地下人防工程数字化监管 防护设备远程启闭科研成果,实现了“人防”“技防”“安防”三防合一的智慧人防社区和人防工程治理管理体系。

记者|陈哲 宋学兵

关键词:唐山,人防责任编辑:赵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