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创新驱动 优质高效的制造强省

来源: 冀时客户端  
2022-10-31 11:32:56
分享: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是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作为制造大省、工业大省,河北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速打造河北工业新蓝图。《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今天来看《建设创新驱动 优质高效的制造强省》。

冀时客户端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细化、实化、具体化,河北结合省情、抓住机遇,加快建设"制造强省"。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 厅长 付振波:

省委召开十届三次全会,迅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将"创新驱动,优质高效的制造强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之一,明确提出到2027年,基本形成符合河北实际时代特征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制造强省、质量强省地位基本确立的要求。

河北是工业大省,全部工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35.3%、占全国工业的3.8%。这是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重要支撑。

夯实基础,加速奔跑,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工业场景正展现出美好蓝图:到2027年,全力推动制造业增加值稳定增长,占GDP比重保持在30%左右;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更加完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提高到1.5%以上;产业结构明显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28%,打造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产业数字化水平大幅提升,全省两化融合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梯队,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 厅长 付振波:

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工业场景,首要任务就是强化创新驱动,在需求侧进一步摸清企业技术瓶颈,在供给侧引入工信部部署的高校院所科研成果,重点工作是深入实施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行动,真正让工业在县域经济中立起来、强起来。

付振波厅长告诉记者,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省工信系统将在实现2027年目标的基础上接续奋斗,到2035年,推动制造业增加值较2021年翻一番、达到2.4万亿元左右;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全面突破,产业集群全面升级,产业结构实现历史性转变,河北创造、河北智造、绿色低碳成为河北制造新的靓丽名片。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 厅长 付振波:

我们将紧紧抓住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机遇,解放思想、奋发进取 ,积极对接工信部争取更多的国家支持,深入服务企业抓好政策落实,全力以赴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为全面建成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关键词:河北,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