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日报评论员丨推动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征程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1-02 07:25:22
分享:

  推动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征程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点燃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昂扬斗志和奋斗激情。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强调,要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推动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征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就要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弘扬优良作风,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奋发进取中开创未来。

  实践永无止境,发展永无止境,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也要因时而变。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时期。推动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征程,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落地落实的必然要求,是我们抢抓重大发展机遇、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的迫切需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把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引向深入,使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与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要求相匹配,使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与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相契合。

  要强化进取观念,抢占发展先机。河北是京畿要地、沿海省份,基础很好、机遇很多、优势很大,理所应当也一定能够实现更好发展。各地各部门要抢抓机遇、发挥优势,打破封闭狭隘的思维,克服按部就班的惯性,以更加敏锐的眼光、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开放的理念谋划推进发展,不断巩固提升河北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

  要强化市场观念,加大改革力度。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强化改革的意识,用好市场的力量,努力闯出一片新天地。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消除各种体制机制弊端,靠改革破解难题,靠市场集聚要素,靠机制增强动力。

  要强化创新观念,加快转型发展。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必须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促进创新能力整体提升。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需求引导、政策激励、机制倒逼同向发力,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要强化人才观念,堪当时代重任。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推动河北各项事业发展,必须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落实年轻干部交流任职战略性制度安排,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要强化法治观念,提高治理效能。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法治意识,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善于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强化执行观念,推动末端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办好河北的事情,既要看过程,更要看结果,关键在干部的责任心和执行力。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通过完善考核机制、跟进督导检查、强化纪律约束,引导各级干部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

  没有思想观念的更新和思维方式的转变,就不会有事业发展的突破。推动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征程,汇聚起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强大正能量,我们就一定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出美好图景,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河北日报评论员)

关键词: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责任编辑:裴妥